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守好邊疆  登高望遠  團結互助

專題深思:深入踐行守望相助理念

李建國

2018年12月03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2014年春節前夕赴內蒙古調研、看望慰問各族干部群眾時強調,希望內蒙古各族干部群眾守望相助。我們要不負這一殷切期望,守好祖國邊疆,守好各民族美好精神家園﹔登高望遠,以寬廣的世界眼光和大局意識規劃事業、謀求發展﹔牢固樹立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理念,共同建設祖國邊疆,共同創造美好生活。深入踐行守望相助理念,對於內蒙古改革發展穩定意義重大而深遠。

守好邊疆。內蒙古地處祖國北部邊疆,橫跨“三北”,是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也是我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和安全穩定屏障。深入踐行守望相助理念,就要守好家門,守好祖國邊疆,守好內蒙古各民族美好精神家園。守好家門首先要切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打贏脫貧攻堅戰,扎實推進民族團結和邊疆穩固,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精心做好民族工作。守好邊疆的一項重要任務是加強生態文明建設。近些年,內蒙古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努力打造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治理,精心組織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構筑起祖國北疆萬裡綠色長城。為守好各民族美好精神家園,大力弘揚草原文化,舉辦“中國內蒙古草原文化節”,開展“走烏蘭牧騎路,到人民中間去”系列活動,在提升物質生活水平的同時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產品,努力讓全區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登高望遠。深入踐行守望相助理念,必須做到登高望遠,規劃事業、謀求發展要跳出當地、跳出自然條件限制、跳出內蒙古,具備寬廣的世界眼光和大局意識。內蒙古產業發展和經濟發展布局不能總盯著“羊煤土氣”,而要著力改變粗放型資源經濟模式,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高質量發展上來,大力優化經濟結構,發展現代裝備制造業,發展新材料、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節能環保等新興產業,發展現代服務業和軍民融合產業,促進資源轉化增值,努力實現跨越式發展。要虛心向沿海發達地區學習,尤其要學習發達地區敢為人先、勇於創新的精神。充分利用區位優勢,通過擴大開放促進改革發展。發揮在“一帶一路”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等對外開放戰略中的重要作用,將區位優勢轉化為開放優勢和發展優勢。

團結互助。深入踐行守望相助理念,要求內蒙古牢固樹立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思想,讓各族人民擰成一股繩,共同建設祖國邊疆,共同創造美好生活。內蒙古是我國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區,擁有深厚的民族區域自治實踐基礎和優勢,擁有民族團結進步的光榮傳統。民族團結意識早已深深融入各族人民內心深處,從相互為鄰、相互幫助到相互依賴,各民族在長期發展中高度團結,誰也離不開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將這樣的優勢和傳統發揚光大,就要以“守望相助好家園”為載體,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讓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激勵全區各族人民共同建設祖國邊疆,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作者為內蒙古自治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3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