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好干部是嚴管厚愛出來的

楊  超

2018年11月27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好干部的“金剛不壞之身”不是天生的,而是嚴管厚愛出來的,既需要干部加強自我修養和約束,也需要組織加強管束和關愛。培養一名好干部,好比培育一棵樹苗,一開始就要植好根、扶正身,成長過程中還要施肥澆水、修枝剪葉、驅虫防病,切實把好政治關、品行關、作風關、廉潔關。

嚴管厚愛干部,首先要引導他們堅定信仰,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一個人信仰堅定,就有了精神支柱和行為准繩。共產主義信仰基於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認識、對人類進步事業的不懈追求,讓人有夢想、有擔當,能夠激發出想為人民做事、能為人民做事的激情和斗志。今天,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依然艱巨繁重,需要每一名干部管好“總開關”、擰緊思想“螺絲帽”,始終堅定信仰,自覺肩負起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神聖使命,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征途上披荊斬棘、做出實績。嚴管厚愛干部,就要幫助他們堅定共產主義信仰,以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教育引導他們鼓足干勁、不懈拼搏,根除一切躲事怕事、不願干事的慵懶懈怠情緒,用奮斗的人生成就為人民服務的崇高事業,贏得人民群眾的尊重和厚愛。

事業最要緊,人民最偉大。我們黨的事業,說到底就是為人民服務。嚴管厚愛干部,就是要讓他們以事業為重,將自己真正放到事業中去。隻有牢固樹立唯物史觀,深刻認識到歷史是人民創造的,真正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才能找准干事創業的立足點和發力點,在為人民服務的事業中忘我工作、實干奉獻,從而在人民群眾中樹立威信、獲得認可。對於各級黨組織來說,嚴管厚愛干部,就要為他們多搭台子、廣鋪路子、善壓擔子,協調配套政策、打通上升通道,讓每一名干部點燃干事熱情、煥發創業激情,將個人事業發展同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緊密相連,在對黨忠誠、為國效力中實現個人理想。

嚴管厚愛干部,離不開制度和作風保障。形成和保持優良作風,干部就能增強抵御消極腐敗的免疫力,保持清正廉潔的定力。這也是對干部最好的保護。黨教育培養一名干部不容易,如果作風上出問題,消極腐敗的“病菌”就容易滋生,黨組織多年培養、干部個人努力就可能前功盡棄、毀於一旦。經驗表明,有的干部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往往始於作風上疏漏跑偏,面對權力、金錢、美色等誘惑迷失了方向、當了軟骨頭。這也說明,嚴管厚愛干部關鍵是要用制度管作風、靠監督正德行,不斷夯實制度根基,上緊制度規矩的“發條”,從而營造出扶正祛邪、風清氣正的氛圍。這樣,才能使廣大干部時刻牢記制度紅線不可逾越、法規底線不能觸碰,在做人、處事、用權、交友中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到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

當然,嚴管厚愛干部絕非用各種條條框框束縛干部,使其不敢放開手腳做事,而是要掌握好時、度、效,讓干部工作一池活水、春意盎然。這就需要遵循干部成長規律,建立健全激勵和約束相結合的制度機制,把握好時間節點、力度火候、效應結果,管好關鍵時、關鍵處、關鍵事,大膽破除束縛干部發展的陳舊觀念和落后機制,讓他們放下包袱輕裝上陣,全身心投入工作和事業之中。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7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