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頒布三周年學術座談會召開

2018年11月21日11:32    來源:中國青年網

原標題:《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頒布三周年學術座談會召開

  11月19日,由東中西部區域發展和改革研究院、《國家智庫》編輯部、上海大學智庫產業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的《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下文簡稱“《意見》”)頒布三周年學術座談會在京舉行。

  來自社科院、中科院、軍科院、國務院參事室、國家民委、清華大學、中國-東盟區域發展協同創新中心等國家高端智庫、社會智庫、高校智庫、地方智庫等專家學者圍繞《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頒布三周年來新型智庫進程、成果、體系以及當前亟待突破的課題與路徑進行了思考和探討,提出了意見建議。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建立健全決策咨詢制度,這是在中共中央文件中首次提出“智庫”的概念。2014年10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審議了《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2015年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意見》指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是以戰略問題和公共政策為主要研究對象、以服務黨和政府科學民主依法決策為宗旨的非營利性研究咨詢機構”。《意見》提出,到2020年,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鮮明、規模適度、布局合理的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重點建設一批具有較大影響力和國際知名度的高端智庫,造就一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德才兼備、富於創新精神的公共政策研究和決策咨詢隊伍,建立一套治理完善、充滿活力、監管有力的智庫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意見》要求從六個方面著手,構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發展新格局。(中國青年網北京11月19日電 記者 肖戎川)

(責編:宋晨、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