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經濟進入調整期

魏杰

2018年11月19日09:5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國經濟進入調整期

當前經濟的“六種現象”

從今年5月份開始,中國經濟出現了“六種現象”,有的現象還越來越嚴重。第一是大部分中小企業都感覺到了經營困難,既有成本的壓力也有資金的壓力。第二是債務問題不斷增加。一開始是國有企業,后來是民營企業,最后是上市公司。債務問題不斷爆雷,而且有進一步加重的趨勢。第三是非銀行金融機構尤其是新經營機構不斷地出問題,像互聯網經營平台等不斷地爆雷,非銀行金融機構的經營壓力越來越大。第四是資本市場出現了非理性的下跌。第五是幾乎所有投資者都感覺找不到安全性資產。第六是社會預期比較迷茫,不知道未來在哪裡。

中國經濟的基本面並沒有變動

這引起了我們的思考,為什麼會出現這六種現象,經濟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通過分析,我們發現,首先基本面沒有出現什麼太大的問題,這麼說基於以下五點:

第一,中國人民還是致富欲望非常強烈的群體,這種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仍然存在。第二,中國還是世界最大的單體市場之一,市場需求處於上漲狀態,而且這個市場會越來越大。第三,我們仍然是世界上工業門類最齊全的國家。第四,我們的交通設施仍然方便和便利。第五,我們正在進行全面深化改革。雖然出現一些不同聲音,比如主張民營經濟離場等,但我們黨高度重視民營經濟發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講話中指出的:“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是黨中央的一貫方針,這一點絲毫不會動搖。”所以說,我們黨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非常大,這會不斷釋放發展動力。

基於這五點,我認為中國經濟的基本面並沒有變動。

中國經濟沒有進入衰退期,而是進入了調整期

基本面沒有出現太大的問題,那什麼地方出問題了呢?分析發現,主要原因是今年我們有五件事撞在了一起,每一件事都可能對經濟產生一些影響,如果單就一件事而言,問題不大,但是五件事撞在了一起,所帶來的負面效應出現了疊加,就產生了現在我們看到的種種現象和問題。

第一是防范金融風險。今年三大戰役的第一戰役是防范金融風險。為防范金融風險,政府出台了許多對策,比如說去杠杆政策沒錯,但大家知道任何金融政策都是雙刃劍,在解決問題的同時也可能帶來負面的東西。防范金融風險最大的問題是導致企業資金鏈緊張。中國一直是個高負債、高增長的國家,一下子收縮之后,那些高負債、高增長企業就很難經營了,而這些企業和其它企業有各種各樣的聯系,結果也影響了其它正常負債企業的運行,這樣就導致資金鏈出了問題。當然經濟下行的壓力就大了。

第二是我們正在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什麼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是經濟學界把整個社會分為需求側、供給側。需求側像投資需求、消費需求、出口等等。供給側就是生產側,供給側結構改革實際上就是產業結構調整,但是這個結構調整現在還屬於空檔期。原來的產業還沒有完全退出,而且有的還在不斷出問題,而新興的產業還沒有起來,這就出現了一個所謂的“結構調整空檔期”。這種空檔期會讓增長速度下行壓力增大,增長速度一旦下行壓力增大,資金鏈也就會出問題。

第三是最近正在做的新舊動能轉換。所謂新舊動能轉換就是指原來支持中國增長的人口紅利正在逐漸消失,我們感覺到人力成本越來越高。中國過去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動力來自於人口紅利,現在人口紅利正在消失。按道理說,未來接盤的是技術紅利,就是人口紅利將轉向技術紅利,但是現在也處於一個空檔期,技術紅利還沒有顯現出來,整個經濟增長比較乏力。

第四是現在正在進行的生態文明改革。十九大指出,我們的改革不僅僅是經濟改革,還包括政治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社會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成為最近推動的重要改革之一,現在要做兩件事:一是提高企業的排放標准,因為生態文明體制改革要解決的重要問題是工業化、城鎮化的廢水、廢棄物、固態垃圾處理。有些企業排放指標不達標就隻好關門整頓、停產。二是生態修復,進一步提高對大江大河大山的保護。過去沒有這個指標,有的企業建在了大河大山邊上,現在面臨搬遷停產。這兩件事,再加上我們有的地方執法比較粗暴,就更加劇了問題的嚴重性。

以上問題都屬於經濟轉型必須付出的代價,是“成長中的煩惱”,隻能在發展轉型中解決。

第五是中美貿易摩擦。本來中美貿易摩擦對我們直接影響並不是太大,但是沒有想到心理影響大。貿易戰如果十年前打,我們可能就會承受不了,因為當時我們是出口導向型增長的方式。中國從2008年開始就調整,調整為內需拉動型經濟,調整了十年,到2017年應該是基本調整過來了。這個時候打貿易戰對中國的實際影響不是太大,能承受得起,但是沒想到心理影響大。隻要美國一加關稅,第二天中國股市一定大跌,心理影響反過來通過一系列環節影響了現實經濟,導致下行壓力變大。

通過這一系列分析,我們得出的結論就是,中國經濟沒有進入衰退期,而是進入了調整期。估計調整期需要三年左右的時間,調整期如果能度過的話,中國將可能進入到我們理想的高質量增長階段,所以大家不要緊張,研究一下世界各個國家的負債情況,你就會發現中國仍然是持續增長狀態較好的國家。

(作者為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