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研究方法

洪銀興

2018年11月19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一項重要內容是創新研究方法。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研究方法主要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方法,包括對立統一規律、量變質變規律、否定之否定規律的方法,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辯証關系原理的方法,以及科學抽象法、歷史與邏輯相統一的方法等。在具體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本方法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時,可以在以下幾個方面實現創新。

抽象法具體運用中的創新。一般來說,在分析某個社會生產關系時,抽象法的運用主要表現在經濟分析必須抓住佔支配地位的生產關系。正如馬克思所說,在一切社會形式中都有一種一定的生產支配著其他一切生產的地位和影響,因而它的關系也支配著其他一切關系的地位和影響。這是一種普照的光,一切其他色彩都隱沒其中,它使它們的特點變了樣。馬克思面對包含多種生產關系的資本主義經濟時,著力分析作為“普照的光”的資本主義生產關系。今天在分析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生產關系時則要看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所有制結構特點是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並且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因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對生產關系的研究就要著眼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經濟制度,不能隻限於對公有制的研究,混合所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也應成為政治經濟學研究的對象。

堅持問題導向中的創新。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隻有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真正把握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堅持問題導向開展研究,必須充分佔有材料,分析研究對象的各種發展形式,探尋這些形式的內在聯系。研究現實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不能從先驗的規定出發,必須從實際出發。不能把活生生的經濟關系抽象為幾個原則規定,而要關注生產關系的具體形式及其發展方式。例如,對基本經濟制度的分析,需要研究各種所有制的實現形式和相互關系﹔對基本分配制度的分析,需要研究各種生產要素參與收入分配的方式和機制。隻有這樣,才能深入認識和把握現實社會經濟活動。

兩點論和重點論運用中的創新。與其他方法一樣,兩點論和重點論的方法也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中得到了充分體現。例如,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分析,既堅持兩點論,明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又堅持重點論,提出重點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又如,強調協調是發展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在發展思路上既要著力破解難題、補齊短板,又要考慮鞏固和厚植原有優勢,兩方面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才能實現高水平發展。再如,在政府和市場關系問題上,強調要講辯証法、兩點論,“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格局。這些都是兩點論和重點論分析方法的創造性運用。兩點論和重點論的方法,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要研究方法。

研究方法創新和理論創新良性互動,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理論體系建設和發展開辟廣闊空間。

(作者為南京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9日 16 版)

(責編:王玥芳、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