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健全正向激勵機制促進干部擔當作為

盛明科

2018年11月19日08:2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健全正向激勵機制促進干部擔當作為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也必須清醒看到,黨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仍較為嚴峻。其中,干部隊伍存在的庸政懶政怠政問題亟待解決。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對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提出了明確要求。面對日益嚴格的責任傳導、責任壓實、責任追究,既要推進問責機制規范化制度化建設,更要健全正向激勵機制,適時調整和改進干部權責利不相稱問題。

系統整合多樣化的激勵因素

從干部激勵觀之,干部干事創業的動力不足,主要是由於未能理順激勵機制內蘊的多重因素間關系。要依據干部多樣化的合理訴求,實現精神性因素、榮譽性因素等激勵性因素間的系統集成,發揮激勵因素的合力作用,推動激勵機制的健全。

以精神性因素夯實干部的政治思想基礎。要注重干部自身的內在激勵,將干部內在利益和外在利益的辯証統一關系轉化為實踐制度安排,建立基於內在價值和內在使命的行為選擇機制,促進干部樹立正確的公共服務動機、培育公共事業精神、強化公仆責任意識,以提升公共治理績效。要實現這一目標,就要形成以信念、責任、價值為基本內核的內向型激勵體系,加強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政德政風教育,以健全的思想政治教育培訓機制激發干部活力。

以榮譽性因素滿足干部的更高層次需要。當合理訴求得到基本保障時,要進一步提升干部擔當作為的積極性,就要實施科學合理的榮譽表彰機制。當前,正在健全黨和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要處理好平時激勵和專項表彰獎勵之間的關系,注意防范表彰泛濫、實效不彰的問題,將榮譽表彰與干部政績考核、干部提拔任用挂鉤。堅持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原則,對“四個意識”強、有培養前途的優秀年輕干部和敢闖敢試的改革者要敢於破格提拔使用。

建立綜合化的正向激勵結構

激勵結構的組成設計,是為了激勵功能實現而提供某種可能的預設。干部激勵是一項系統工程,正向激勵機制蘊含著完整且運行有序的結構體系。從結構—功能—過程的視角出發,其結構設計的合理與否事關目標功能的充分實現,也關涉激勵過程的有機協調運轉。理性地看,干部激勵包括激勵主體、激勵程序、激勵方式等要件。

從激勵主體來看,要正確引導社會輿論對領導干部的認知。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態勢,懲處了一大批腐敗分子,同時人民群眾對干部的認知偏差、干部污名化等問題也日漸突出,這一定程度上挫傷了干部積極作為的激情。對此,要加強對網絡輿論的正確引導,積極為敢於擔當、勇於作為的干部正名、正聲、正形,加大對先進典型的宣介力度,以構建和諧互信的干群關系。

從激勵程序來看,要妥善調整領導干部激勵過程的各環節。從激勵政策的制定、執行到意見反饋、評估的激勵過程,關乎激勵機制運行的有效性。要堅持問題導向,重點抓住關鍵環節,以實效化的激勵過程推動激勵效果的提升。同時,實施短期激勵和長期激勵相結合的方式,推動激勵效果的持續性、常態性。

從激勵方式來看,要平衡正向激勵與嚴格約束之間的關系。在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進程中,全覆蓋、體系化的監察體系框架業已建成。因而,關鍵是在紀律約束的前提下,如何通過強有力的系統舉措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維系正向激勵與嚴格約束之間的內在張力。要在系統分析干部特點的基礎上,實施分層分類分崗位激勵機制,採取多元化的激勵方式。注重加強人文關懷式的激勵方式運用,通過完善和落實談心談話制度,增強干部的組織歸屬感、集體榮譽感和心理獲得感。

形成長效化的正向激勵機制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建立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樹立體現講擔當、重擔當的鮮明導向。”在新時代,健全正向激勵機制是貫徹黨的組織路線、加強黨的建設的必然要求,更是促進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題中之義。要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在整合激勵因素、優化激勵結構的基礎上,從文化培育、制度規范、技術支撐的三維角度,推動激勵機制的有效性和長效化進程。

以先進的政治文化引領激勵機制的合理運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政治文化的培育取得了顯著成效,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逐步形成。本質而言,正向激勵機制的建設情況始終受政治文化、政治生態影響。要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過程中,建立以使命型、擔當型、責任型為內核的政治文化體系,為激勵機制的有效運轉提供良好的政治生態土壤。

以剛性的制度體系保障激勵機制的有效運轉。如何在既有體制機制的基礎上,形成長效化的正向激勵機制,是當前干部隊伍建設亟須重視的重要命題。合法合規的激勵是有效激勵的基礎和前提。針對干部激勵的主觀隨意性強、剛性約束不夠等問題,要將激勵方案的制定、執行、評估等環節納入法制軌道,以全面依法治國引領干部激勵的法治化進程。

以新興的信息技術支撐激勵機制的科學運行。目前,人類正在走向新的科學革命范式,一大批新型移動互聯網技術持續產生,為政治體系建設和政治體制改革提供了新的契機。能否抓住科技革命帶來的機遇、應對可能面臨的挑戰,是衡量國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標的。針對激勵信息失真、偏誤等情況,要積極借助大數據、互聯網+、雲計算等信息化手段,建立健全激勵信息系統管理體系,提升干部激勵的精准化和科學化程度。

(作者:盛明科,系湘潭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責編:王玥芳、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