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為了人民是貫穿改革開放的清晰主線

趙晉泰

2018年11月19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同志考察調研的第一站是廣東深圳。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他又來到這裡,並語重心長地說,我們要不忘改革開放初心,認真總結改革開放40年成功經驗,提升改革開放質量和水平。回顧40年改革開放壯闊歷程可以清晰地看到,為了人民是貫穿始終的一條主線。

改革開放的初心就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讓發展活力充分迸發,讓社會財富競相涌流,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它彰顯“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馬克思主義價值追求,是我們黨“為人民謀幸福”這一初心的具體化、目標化、實踐化,標注著改革開放從哪裡出發、為什麼出發、到哪裡去,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貫穿於改革開放的豐富多彩實踐,為了人民是不變的價值指向。40年前,人心思穩、人心思進、人心思富,我們黨果斷順應人民群眾要求,許下改革開放初心,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邁上改革開放偉大征程。40年來,我們黨高擎改革開放大旗,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幸福,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順應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努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使改革開放深深扎根於人民沃土,並從中源源不斷地汲取豐富營養和無窮力量。

“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習近平同志為全面深化改革定下了有溫度的基調。推出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建設雄安新區、擴大對外開放、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重大舉措,推進自貿試驗區改革、審批服務便民化等改革舉措,推開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深化學前教育改革等改革探索……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弘揚改革創新精神,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實,全面深化改革的舉措一茬接著一茬、聲勢一浪高過一浪。改革開放不斷掃除阻礙發展的藩籬,持續為人民創造美好生活,使我國取得史詩般的進步,中華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偉大復興的目標。事實雄辯地証明:為了人民是貫穿改革開放的清晰主線。

歷史昭示未來,初心照亮征程,人民決定成敗。當前,各種思想觀念相互激蕩,各種矛盾問題相互交織,各種利益訴求相互碰撞,推進改革的敏感程度、復雜程度絕不亞於40年前。越是形勢復雜嚴峻,越要不忘改革開放初心,越要堅守為了人民這條主線不動搖、不偏移。改革開放是在人民要求與黨的主張相統一基礎上的偉大社會革命,需要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隻要堅定不移將為了人民這條主線貫穿於改革開放之中,就能始終齊心合力、眾志成城,就能堅定勇毅地披荊斬棘、闖關奪隘,推動改革開放在更深更廣領域不斷開拓,使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成為“決勝一招”。

中國人民相信,山再高,往上攀,總能登頂﹔路再長,走下去,定能到達。無論改革開放的領域拓展到哪裡,隻要毫不動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檢驗改革開放成效的標尺,緊緊依靠人民,虛心聽取人民心聲訴求,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改革開放成果更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改革開放就能更深入、更廣泛地扎根人民,就能獲得人民更堅定的支持、更廣泛的參與,從人民中汲取更多智慧、更大力量,從而不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辟通途。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9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