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錘煉“歷史眼光”

李樹杰

2018年11月19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位老同志曾勉勵在任的當地領導干部,再忙也要多讀點書,尤其是歷史和哲學方面的。他說,對一個優秀的領導干部來講,歷史眼光和哲學思維都是看家本領。

所謂歷史眼光,就是將事物和現象放到歷史的長河中去考察,用發展的眼光來看待一切。有沒有歷史眼光,對一個領導干部來說大不一樣。它往往決定了一個領導干部的思想水平,特別是認識事物、分析矛盾、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水平。

毛澤東同志一生酷愛讀史、論史,並古為今用。300萬字的《資治通鑒》讀了17遍之多。1944年,郭沫若發表了《甲申三百年祭》,對明末李自成領導的農民起義的原因、經驗教訓作了總結。毛澤東同志在延安高級干部會議上作《學習和時局》報告時說:“我們印了郭沫若論李自成的文章,也是叫同志們引為鑒戒,不要重犯勝利時驕傲的錯誤。”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在德國一個歷史博物館入口處就有一段醒目的銘文:警告!歷史會讓人具有洞察力並導致其意識覺醒。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蘊涵著十分豐富的歷史經驗,包含著許多國家、社會、民族及個人的成與敗、興與衰、安與危、正與邪、榮與辱等方面的經驗與教訓。一些優秀的政治家總是能夠善於從歷史中借鑒汲取這些寶貴的經驗教訓,自我修正,防止重蹈舊轍。

但錘煉歷史眼光,不僅要讓自己的眼光穿透歷史,還要折射現實,看到未來。在歷史的浩瀚中,能思接千載、視通萬裡,把歷史、現實、未來貫通起來。這樣的歷史眼光才是深邃和明亮的。聽一位著名教授作的一場“國際政治格局”講座,他講的本是“現在”,但其邏輯起點卻是歷史,特別是現代史上國際政治格局的變化。從雅爾塔協定到戰后美蘇爭霸,從蘇聯解體到冷戰結束,然后逐步過渡到對當今國際政治格局的認知與分析。這讓聽講者對當今的國際格局有了更清晰的認識,也對未來的走向有了基本的把握。的確,“現在”,並不是一個孤立的時間點,而是一個不斷由“過去”走向“現在”的過程。

其實,許多現實問題不是憑空產生的。盡管都是一定時代背景和具體環境的產物,而且其表現形式和側重點也會有不同,但都蘊含著事物的發展規律。所謂“歷史驚人的相似”“看歷史就會看到前途”就是這個道理。因而,錘煉歷史眼光,還須運用哲學思維,把事物放在不斷發展的歷史進程中來分析,從歷史的脈絡中判斷事物的發展方向。“隻有回看走過的路、比較別人的路、遠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們從哪兒來、往哪兒去,很多問題才能看得深、把得准”。習近平總書記曾以深邃的歷史眼光,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放到歷史長河中,從改革開放40年、新中國成立近70年、建黨97年、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文明5000多年這5個歷史維度去考量,使我們深刻理解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寶貴成果得來極不容易,讓我們更好把握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歷史是一面鏡子,從歷史深處走來,我們才能對一些問題看得更深、更遠、更透,才能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認清歷史趨勢。歷史也是一位長者,從與它的對話切磋中,我們才能活躍了思維,深邃了思想,試煉了精神,發現了新圖景。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9日 04 版)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