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

中國制度有中華文明滋養

韓  震

2018年11月16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制度不斷趨於成熟定型,也更加科學管用,這同它具有深厚歷史文化根源是密不可分的。中國制度源於中華文明,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立足中華大地進行創造性實踐的結晶。中國制度的中華文明滋養,可從以下幾方面來把握。

  以民為本的價值取向。中國古代文明的繁榮,同政治思想中的人文精神和民本主義思想密切相關。注重蒼生黎民的理念在一定程度上構成某種規范性力量,成為政權穩固、國家穩定的重要保障。一些有識之士能夠懷有“保惠於庶民”、服務天下百姓的志向,以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境界,以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勇氣,獻身於報國安民事業。這些價值理念,在當代中國已轉化為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文化資源,給中國制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理念提供了豐厚歷史文化土壤。

  德才兼備的用人原則。孔子說,“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孟子說,“堯舜之道,不以仁政,不能平治天下。”中國古代先賢早已闡明仁政德治的重要性,指出為政者必須修身養性,才能齊家治國平天下﹔在用人時既要考慮其能力,更要考察其德行修養。用有才能的干才,才能做成事,做成大事。如果用無能的人,就會誤事。而用無德之人,即使其有些才干,也不會有好結果,因為德行上的欠缺破壞力更甚。有人會問,究竟是制度重要還是人重要?實際上,二者均重要。問題的症結就在於,制度能否保証遴選出德才兼備的人。中國古代提出選賢用能的理念,強調德才兼備、注重道德修養,讓人和事相得益彰。這對當代中國有著重要啟迪意義,有助於我們在現代條件下探索選用人才的制度和方法。對於培養選拔干部,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我們黨既堅持德才兼備的選人用人原則,把願意為人民服務且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選出來、用起來﹔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把不能干事、耽誤事特別是德行不正甚至腐敗墮落的人清除出去。這保証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具有堅強有力的人才保障。

  包容穩健的理政方式。中國的政治制度文化源遠流長,古代許多政治范疇,如中道、仁政、德治、用賢等在歷代政治實踐中延續發展。回顧歷史不難發現,正是這種“和諧則太平之所興”的包容性,保障了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綿延不絕、發展壯大。這種執政理念和執政方式,既勾勒出中國傳統政治文化的形態,也體現了中華民族謹慎嚴肅對待權力的大智慧。正是受這種文化和智慧的滋養,我們黨在復雜多變的世界格局中才能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抓住發展機遇,成功避過險灘和暗礁,走出一條成功的國家治理之路。

  守正創新的改革意識。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在中國古代先人看來,國家制度應該“順乎天而應乎人,革之時義大矣哉”。既堅守正道,又不斷變革,才能生生不息。正是秉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精神,中國歷史上不斷進行改革變法,推動國家和社會賡續發展,實現中華文明長期繁榮。可以說,當今中國人民改革創新的意識,今天中國的改革開放,就深深扎根於幾千年傳承下來的自強不息、守正創新民族精神之中,是改革創新文化傳統的現代發展。

  經世致用的評價導向。儒家主張修身入世,在社會發展中建功立業。從這方面看,我們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就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與創新。中國發展為什麼又好又快?中國制度為什麼科學管用?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廣大黨員、干部牢記黨中央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號召,通過實干和實績書寫家國情懷,實現立德立言立功的人生價值。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北京師范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6日 07 版)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