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

“中國之治”的制度邏輯

辛  鳴

2018年11月16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中國之治”得益於中國制度科學管用,具有合實際、合規律、合目的的制度邏輯。合實際,是指中國制度符合中國歷史實際、國情實際和時代實際﹔合規律,是指中國制度符合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和制度發展規律,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充分發揮優勢和潛力﹔合目的,是指中國制度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障人民當家作主,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解放和發展生產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成功的背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以下簡稱“中國制度”)的成功。而中國制度之所以成功,根本原因在於制度邏輯科學管用。可以說,合實際、合規律、合目的的制度邏輯,讓中國制度的優越性得以充分體現、制度優勢得以充分發揮、制度績效得以不斷提升。

  立足中國實際進行制度選擇、制度安排、制度改革

  一種社會制度要有效管用,就必須扎根本土,同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社會發展階段相適應。既不能急於求成搞制度上的浪漫主義、理想主義,也不能邯鄲學步、照抄照搬,指望搬來一座“飛來峰”。立足中國社會實際,在中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中國制度,其鮮明特點就是合實際而適宜、合實際而管用。

  合歷史實際。20世紀,社會主義制度以巨大的優越性,讓眾多民族和國家實現獨立、解放,登上世界舞台。中國之所以能實現最深刻最偉大的社會變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所以能迎來曙光,就在於順應歷史發展潮流,創造性地從新民主主義革命邁向社會主義革命,確立起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事實証明,中國選擇社會主義制度,實現向人民民主制度的偉大跨越,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正是在社會主義制度的推動與保障下,中國獨立自主走出一條自己的道路,自力更生研制出“兩彈一星”,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讓中國這樣一個社會生產力水平曾經十分落后的國家實現舊貌換新顏,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成為世界上有重要影響的大國。

  合國情實際。社會主義中國建立起來了,但中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最大國情,也是最大實際。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在原本經濟文化落后的國家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不可逾越的歷史階段,需要上百年甚至更長時間。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讓生產關系更好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以進一步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必須有與之相適應的制度安排。中國果斷走上改革開放之路,創造性地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持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和完善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收入分配制度,鼓勵一部分地區和一部分人先富起來,逐步消滅貧窮、達到共同富裕﹔通過改革生產關系和上層建筑中不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的方面和環節,不斷促進生產力發展。同時,中國堅持在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大前提下發展市場經濟,鞏固和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有效防范市場經濟的弊端,從而收獲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碩果。

  合時代實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個發展過程不斷對制度供給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當代中國正在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既對改革前各種僵化保守的體制機制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也對改革過程中曾經管用但現在越來越不合時宜的體制機制進行壯士斷腕的再改革。實踐証明,以將改革進行到底的意志與行動,不斷打破束縛生產力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在實現制度與時俱進的過程中讓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中國制度就會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就會進一步提高。

  充分發揮中國制度的最大優勢和巨大潛力

  人類社會發展史表明,通過科學的制度安排把各種生產力要素集中起來,聚焦關鍵點進行優化配置,就能充分激發潛力,達到既定基礎和條件約束下的生產力發展水平上限。這既是經濟社會發展規律,也是制度發展規律。中國能用幾十年時間走過西方國家上百年甚至數百年的發展之路,創造出世所罕見的發展奇跡,重要原因就在於中國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我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家機構實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則。這樣的制度安排保証中國能辦成許多其他國家辦不成的大事。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我們最大的優勢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這是我們成就事業的重要法寶。”

  集中力量辦大事要有核心,這個核心就是中國共產黨﹔中國社會“眾星捧月”,這個“月”也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講的就是這個道理。有了中國共產黨這個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中國社會集中力量辦大事就有了“主心骨”、方向感、向心力﹔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有了黨中央這個坐鎮中軍帳的“帥”,就能做到車馬炮各展其長。中國之所以能提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不僅僅規劃5年,而且規劃30年、50年的奮斗時間表、發展路線圖,就在於長期執政的中國共產黨能夠領導中國社會朝著認准的宏偉目標一以貫之不懈奮斗。當一些西方國家的政黨為討好少數利益集團而損害其他社會群體利益,為登台執政而做不負責任許諾、提不切實際目標的時候,中國共產黨始終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自信從容、行穩致遠,致力於為最廣大人民的最大利益、最根本利益、最長遠利益而努力奮斗,讓一個飽經滄桑而又生機勃勃的國家在一代接著一代干、一棒接著一棒跑中實現一個又一個偉大飛躍。

  心往一處想,勁才會往一處使。集中力量辦大事,形成共識、凝聚共識至關緊要。為把13億多人的思想共識高度凝聚起來,中國制度提供了中國方案。民主集中制的集中是在民主基礎上的集中。但應看到,現實政治生活中的民主形式並不只是選舉和投票,還有協商和討論。政治的事情是眾人的事情,眾人的事情就要由眾人商量。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就能商量出共識、商量出最大公約數、商量出正能量、商量出精氣神,最終商量出治國理政大好局面、商量出改革發展豐碩成果。作為民主制度的中國創造,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通過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的安排,讓人民群眾,讓社會各個階層各個群體都能有權利、有渠道、有機會闡述自己的意見、表達自己的訴求、維護自己的權益。當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形成合力、當中國夢這個“最大同心圓”來自眾人合力、當每一個人的意願都體現在合力中,共識自然就廣泛形成了,力量也就充分集中起來了。

  在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解放和發展生產力

  現代社會,不同制度的差別不僅體現在制度規則和制度程序上,更體現在制度價值與制度目的上。從一定意義上講,制度價值與制度目的決定著制度形態。中國制度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人民當家作主,其制度邏輯是勞動的邏輯、人民的邏輯。

  在中國,以人民為中心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也沒有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是通過不同層面的制度安排切實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執政者的首要使命就是集中力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公平正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在體制機制和政策規定中,哪裡有不符合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問題,哪裡就要加快改革﹔哪裡問題突出,哪裡就是改革的重點。從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的精准脫貧,到把不斷做大的“蛋糕”分好、讓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得到更充分體現的共享發展,再到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的全面深化改革,背后都有社會制度的支撐,都體現著鮮明的價值導向。

  讓人民當家作主,是中國制度最本質的屬性、最核心的要求、最高的價值指向。為此,不僅通過依法選舉,讓人民的代表廣泛參與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的管理﹔而且通過選舉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讓人民參與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的管理,讓人民民主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不可否認,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實現人的徹底解放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但隻要在制度安排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當家作主就有了可靠的起點和正確的方向。

  人是生產力中最活躍的因素,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歸根結底要在人的解放和自由全面發展中實現。中國制度保証國家建設是全體人民共同的事業,國家發展過程是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的過程。身處這樣制度環境中的中國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共同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就會被充分調動起來。這一制度邏輯讓一切社會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必將推動社會生產力實現極大解放與發展。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6日 07 版)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