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做好新時代民營經濟發展工作的根本遵循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黨組

2018年11月16日07:49    來源:《求是》2018/22

原標題:做好新時代民營經濟發展工作的根本遵循

11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要節點,黨中央圍繞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召開的一次高規格會議,在中國民營經濟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科學回答了新時代要不要民營經濟、要什麼樣的民營經濟、怎樣發展壯大民營經濟等重大問題,與2016年3月4日關於毫不動搖堅持基本經濟制度、推動各種所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一脈相承,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為做好新時代民營經濟發展工作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是新時代指導非公有制經濟領域工作的綱領性文獻。工商聯是黨和政府聯系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橋梁紐帶,是政府管理和服務非公有制經濟的助手,必須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

一、講話科學回答了新時代要不要民營經濟的問題,必須准確把握“兩個毫不動搖”的重大方針

在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部分企業經營困難較多、長期積累的風險隱患有所暴露的背景下,習近平總書記在一個多月時間裡,先后在遼寧、廣東視察時調研民營企業,給“萬企幫萬村”受表彰的民營企業家回信,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連續就民營經濟發展作出重要指示。特別是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緊扣民營經濟發展問題,從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角度進行系統闡述和理論總結,提出一系列新論斷、新思想、新舉措,是新時代民營經濟發展的“定海神針”。

講話充分肯定民營經濟的地位、貢獻和作用,作出民營經濟是我們黨長期執政的重要力量的政治論斷,充分彰顯了我們黨對民營經濟的高度認可。我國非公有制經濟是改革開放以來在黨的方針政策指引下發展起來的。針對社會上有人質疑民營經濟的地位和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我國經濟發展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民營經濟功不可沒!民營經濟是我們黨長期執政、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重要力量。這是黨中央站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高度,在改革開放實踐基礎上,從政治層面深化民營經濟認識的最新理論成果,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就是夯實黨執政的基礎、增強黨執政的力量。那些為了所謂“個人安全”而不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行為,在政治取向上存在很大問題,必須堅決予以糾正。

講話系統回顧我們黨關於基本經濟制度的歷史沿革和理論演變,作出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寫入憲法、黨章,不會變、不能變的庄嚴承諾,這從維護根本大法角度為民營經濟發展提供了根本保障。穩定預期才能穩定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寫入了憲法、黨章,這是不會變的,也是不能變的”,旗幟鮮明地宣示了我們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的堅定立場,消弭了輿論中的雜音,廓清了認識上的迷霧。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以黨和國家根本大法的方式賦予其高度權威性和長期穩定性,給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吃下了定心丸,讓他們能夠安心謀發展。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落實到民營經濟發展上就是要對其一以貫之地鼓勵、支持和引導。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我國民營經濟隻會壯大、不會弱化,不僅不會“離場”,而且還要邁向更加廣闊的舞台,迎來更加輝煌的未來。

講話重申“兩個毫不動搖”方針,作出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內在要素的創新論斷,豐富發展了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內涵。今年以來,一些民營上市公司被國有企業並購等市場行為,讓社會上一些人產生了“國進民退”的錯覺。習近平總書記對此給予了正面回應,明確提出“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的創新論斷,深刻揭示了民營經濟在基本經濟制度中的不可替代地位和不可或缺作用,以及和公有制經濟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內在關系。要看到,國有企業、民營企業都是中國的企業,早已血脈相連,公有制經濟與非公有制經濟並非相互排斥、相互抵消,而是有機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程之中。這一創新論斷,是對基本經濟制度內涵的豐富和發展,必將引發新一輪的思想解放和觀念轉變,必將催生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存共贏、競相發展的熱潮,必將迎來民營經濟蓬勃發展的新春天。

講話高度關注民營企業家健康成長,作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自己人的生動概括,以深厚的中華傳統“家”文化底蘊對非公有制經濟領域統戰工作方法論進行了新的理論升華。統戰工作就是爭取人心的工作。針對社會上一些人仍然習慣戴著有色眼鏡看待民營企業、將民營企業家當成“異己力量”等錯誤認識,講話明確指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情真意切。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淺顯易懂,但道理極其深刻。“自己人”拉近了距離,既暖人心,又接地氣,充分展現出嫻熟高超的領導藝術,也為我們堅持“兩關注”“兩手抓”,做好非公有制經濟領域統戰工作提供了新的方法論。在工作中,隻有真正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成自己人,真心實意幫助他們解疑釋惑、排憂解難,讓他們感受到更多的尊重感和獲得感,增進他們的情感認同,才能更好地把他們團結凝聚在黨和政府周圍,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二、講話科學回答了新時代需要什麼樣的民營經濟的問題,必須堅定不移引導民營企業走高質量發展道路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明確指出,民營經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主體,要求民營企業家走正道、講正氣。這為新時代民營經濟發展提供了“指南針”和“航標燈塔”。民營企業走正道,就是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堅持創新創造,加快轉入高質量發展軌道。

新時代要求民營企業走實業報國、主業立企之道。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對廣大民營企業家提出聚焦實業、做精主業,努力把企業做強做優的殷切期望。我國是一個大國,經濟發展任何時候都不能脫實向虛。實業興國、主業立企。在產業結構調整過程中,行業集中度一般會上升,優勝劣汰的規律告訴我們,隻有堅持市場導向和用戶導向,能夠提供有效供給的優勢企業,才可以在競爭中取勝。這是所有企業邁向高質量發展必須過的一道“坎”。追求規模,隻能成就“高原”﹔錘煉精品,方能筑就“高峰”。民營企業隻有主動聚焦實業,矢志做精主業,打造質量品牌,才能在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中國市場規模足夠大,做很多產業都會大有前途,但也不可能全是某一家企業的“盤中餐”,更不可能是一片坦途。面對當前企業發展困難,廣大民營企業要正確看待,弘揚企業家精神,堅定信心,堅守實業,做精主業,拒絕誘惑,避免浮躁,努力把企業做強做優做久。

新時代要求民營企業走心無旁騖、創新創造之道。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要求民營企業拓展國際視野,增強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打造一流企業,關鍵靠創新。目前,許多民營企業仍處於產業鏈、價值鏈低端,技術水平不高,關鍵領域被“卡脖子”的問題依然突出。許多制造業民營企業使用的高端設備主要依靠進口,尤其是核心基礎零部件、關鍵基礎材料對外依存度高,關鍵技術受制於人。要想擺脫困境,隻有靠自力更生,靠自主創新。廣大民營企業要有自主創新的骨氣和志氣,下決心下大力氣攻克一批前瞻性技術、顛覆性技術、從0到1的原創性技術難題,不斷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在一些新興領域和技術“無人區”,也要敢想敢試敢干,爭取成為行業“領跑者”。中小微企業也能有大作為,科技型、初創型的中小微企業要聚焦細分領域,加強自主創新,以技術進步塑造競爭新優勢,努力成為“隱形冠軍”和“獨角獸”。有條件的民營企業要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充分利用國際產業分工,推動國際化經營,穩妥防范風險,努力做全球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上的“領袖企業”。一些中小企業可以依托海外園區或相關行業商會,聯合抱團出海,更好發揮規模效應。

新時代要求民營企業走精益管理、守法經營之道。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要求民營企業練好內功,特別是要提高經營能力、管理水平。機遇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能不能抓住機遇,考驗的是企業綜合素質。越是經濟下行,越需要企業練內功、強素質。在經濟高速發展時期,一些民營企業經營比較粗放,在環保、社保、質量、安全、信用等方面不規范,甚至出現不合規、不合法的現象,在當前強化監管時必然會面臨一些壓力。對此,民營企業一定要有清醒認識,把加強組織創新和制度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加快調整和完善內部治理結構,克服家族式管理等弊端,加快建立產權清晰、權責明確、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切實靠制度管人管事。要堅持以人為本,高度重視員工培訓,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法律是底線,也是不可逾越的紅線。守法合規經營是任何企業都必須遵守的大原則,也是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長遠之道。民營企業家要堅持依法經營、依法治企、依法維權,在守法誠信經營中不斷提高企業競爭能力。精細化信息化制度化的管理,也是生產力。民營企業要重視加強培訓學習,努力補齊創新、人才、技術方面的短板,增強內在活力和創造力。

三、講話科學回答了新時代怎樣發展壯大民營經濟的問題,必須集思廣益齊心協力共同支持民營企業健康發展

發展壯大民營經濟,同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一樣,都事關筑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基礎,都需要各方面集思廣益、堅定信心、齊心協力。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堅持問題導向,在直面民營經濟發展困難,深入分析問題原因的同時,強調要抓好6個方面的政策舉措落實,並從工作力量、目標任務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作出明確部署,為新時代發展壯大民營經濟開出了“對症良方”,畫出了“路線圖”,向各級黨委和政府、各有關部門、人民團體和工商聯發出了“動員令”,吹響了“沖鋒號”。

要貫徹落實講話精神,准確研判我國經濟發展的有利條件,使企業的發展信心更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廣大民營企業家要增強我國經濟發展穩中有進的信心,既要看到中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態勢沒有改變﹔更要看到13億多人口的內需市場、持續擴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快速升級的大量消費需求、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體系、幅員遼闊的國土資源等有利條件,把個人發展、企業發展和國家發展緊密結合在一起,借力騰飛,再鑄輝煌。

要貫徹落實講話精神,以實質性降負增強企業獲得感,使企業的負擔更輕。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注企業負擔問題,特別強調要“實質性降低企業負擔”。貫徹落實講話精神,解決民營企業普遍反映強烈的稅費負擔重、降成本實效不明顯等問題,就要突出“實質性”這個目標導向,多措並舉打好組合拳。要推進增值稅等實質性減稅,確保企業社保繳費實際負擔有實質性下降,加快推進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零收費。在嚴格規范稅費征管的同時簡化操作流程和中間環節,讓企業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用民營企業家的切身感受體現政策效果。

要貫徹落實講話精神,建設公平競爭環境,使企業的發展空間更廣。“川廣者魚大,山高者木修”。良好營商環境是民營企業發展的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強調民營企業家是自己人,強調完善政策執行方式,都是對打造公平競爭環境的鄭重宣言。貫徹落實講話精神,就要堅持公平正義導向,堅決破除市場限制多、准入難的障礙,打破各種各樣的“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政策執行不能戴“有色眼鏡”,不能搞“一刀切”,而應一碗水端平,對各類所有制企業執行同樣標准。要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各級干部在守住底線、把好分寸的同時,也要以“自己人”的心態多聽取“自己人”的反映和訴求,積極主動提供服務,解決實際困難,呵護民營企業成長得更好更快。

要貫徹落實講話精神,創新開展融資服務,使企業的活力更足。發展壯大民營經濟,必須在提供有力有效金融支持上下真功、出實招。習近平總書記針對民營企業最急最憂的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開出了良方,給出了真招。貫徹落實講話精神,就要破除障礙、疏通渠道,為民營企業發展“解渴”“輸血”。一方面要抓長遠,改革和完善金融機構監管考核和內部激勵機制,解決不敢貸、不願貸的問題﹔拓寬民營企業融資渠道,逐步降低融資成本。另一方面還要顧眼前,對當前一些暫時遇到困難,但發展前景好、技術潛力大的民營企業,要精准施策予以紓難解困,避免好企業倒在黎明前。

要貫徹落實講話精神,做到平等保護產權,使企業的顧慮更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穩定預期,弘揚企業家精神,安全是基本保障。一方面,對一些政府部門、大企業利用優勢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營企業款項的行為要及時糾正。另一方面,要以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對一些民營企業歷史上出現的不規范行為,按照罪刑法定、疑罪從無的原則處理,讓企業家卸下思想包袱、輕裝前進﹔對一些反腐敗斗爭中需要民營企業經營者協助調查的,在查清問題的同時,要保障其合法的人身和財產權益,保障企業合法正常經營。對過去的侵害企業產權的錯案冤案,要繼續加大力度甄別糾正,讓企業家在一個個具體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落實”二字。各地各部門和各級干部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一系列決策部署,下大氣力辦實事、解實難、求實效。工商聯作為橋梁紐帶和助手,要架好“橋”、建好“家”,發揮職能優勢,依托各級工商聯和各類商會組織,通過政策宣傳解讀、經濟形勢分析等工作,幫助企業家了解政策、用好政策﹔通過參政議政、反映企業訴求、促進政企溝通等工作,推動政府部門優化政策內容、改進執行方式﹔通過做好政策落實情況第三方評估、組織企業家開展政策評價等工作,推動政策落地落細落實,共同營造促進民營企業做強做優、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有利條件和良好環境。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