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促進互聯互通 加快融合發展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1月15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專題深思)

  共建“一帶一路”正在成為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它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已經成為當今世界廣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產品與國際合作新平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仍需要增強共識,抓住重點。

  促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要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同沿線國家謀求合作的最大公約數,推動各國加強政治互信、經濟互融、人文互通。共建“一帶一路”所推動的互聯互通,不僅是修路架橋,而更應該是基礎設施、制度規章、人員交流三位一體,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領域齊頭並進的全方位、立體化、網絡狀的大聯通。為此,應積極推進經濟走廊建設,以交通線為紐帶和依托,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節點城市、重要城鎮、產業集群及邊境經濟合作區連接起來,拓展互聯互通和經濟合作的地緣空間。以重要港口為節點,建設一批具有區位優勢和支撐作用的港口,打造與沿線國家通暢、安全、高效的航運大通道。促進互聯互通走深走實,將釋放各國發展潛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

  推進國際產能合作,優化全球價值鏈。習近平同志指出,以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和產能合作為重點,解決好重大項目、金融支撐、投資環境、風險管控、安全保障等關鍵問題,形成更多可視性成果。國際產能合作貫穿經濟全球化整個發展進程,因而也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內容。推進國際產能合作,不僅能夠提升沿線眾多發展中國家的工業化水平,打破傳統的中心—外圍國際分工舊格局,重塑有利於實現互利共贏的全球價值鏈,而且有利於我國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提升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應聚焦重大項目,在項目建設上下功夫,建立工作機制,完善配套支持,全力推動項目取得積極進展,注意實施雪中送炭、急對方之所急、能夠讓當地老百姓受益的民生工程。目前,中白工業園、中馬欽州產業園和馬中關丹產業園、中印尼綜合產業園、中埃蘇伊士經貿合作區等重點項目建設正扎實推進,已經並將繼續促進相關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帶動就業和民生改善。

  在共建“一帶一路”中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面對持續抬頭的貿易保護主義和暗流涌動的逆全球化思潮,要實現各國人民的夢想,必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共建“一帶一路”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在共建“一帶一路”中,應尊重不同國家、民族文化的多樣性和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發揮好國際合作機制作用,致力於通過合作共贏推動沿線國家共同發展。充分發揮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絲路基金和上海合作組織銀行聯合體等重要平台的作用,讓這些新型金融機制同世界銀行等傳統多邊金融機構各有側重、互為補充,形成層次清晰、初具規模的“一帶一路”金融合作網絡,破解融資瓶頸。堅決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自由貿易區建設,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充分利用多邊合作機制平台,加強與相關國家的溝通協調,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沿線國家發展規劃、技術標准體系對接,讓更多國家和地區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讓共建“一帶一路”更好造福各國人民。

  (執筆:王志民)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