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人民要論)

共建一帶一路和中國歷史性新機遇

鄭必堅

2018年11月15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共建一帶一路和中國歷史性新機遇(人民要論)

  內容提要:講中國新機遇,共建“一帶一路”及其形成的中國新開放戰略就是大機遇、新機遇。共建“一帶一路”已經並正在開辟一個超大型的世界大市場。“一帶一路”就是市場,是通過國際合作、共商共建共享,把世界經濟推向更高層次、更新階段的大市場。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問題並不意味著經濟全球化的終結或逆轉,而是意味著經濟全球化經過近40年發展,正呼喚著一個歷史轉折點的到來。共建“一帶一路”正在把經濟全球化推進到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

  當前,世界經濟深刻調整,一些國家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思潮涌動。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今年以來,中國召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舉辦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和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為經濟全球化的重要推動力量。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中國如何抓住戰略機遇期?我們有必要談談共建“一帶一路”在形成大市場、推動新一輪經濟全球化等方面給中國和世界帶來的大機遇、新機遇。

  共建一帶一路是大機遇、新機遇

  講中國新機遇,共建“一帶一路”及其形成的中國新開放戰略就是大機遇、新機遇。為什麼這樣說呢?

  首先,看一看過去5年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進展。“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開放性的倡議,是中國和相關國家相互開放、共同發展的新開放戰略。這一倡議提出僅僅5年,就已經有1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前不久,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同志在回顧2013年秋天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所取得的重大進展時說:5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大幅提升了我國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動我國開放空間從沿海、沿江向內陸、沿邊延伸,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新格局﹔我們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貨物貿易額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對外直接投資超過60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20多萬個就業崗位,我國對外投資成為拉動全球對外直接投資增長的重要引擎。由此可見,中國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進行政策協調、實現優勢互補所產生的效益明顯具有“1+1>2”的特點,許多項目都對當地發展產生了積極作用。現在,不僅發展中國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歐盟、英國、日本等都有意願與中國進行基礎設施的“第三方合作”。這種新型開放戰略,對中國來說,對沿線國家來說,對所有的參與方來說,不就是大機遇、新機遇嗎?

  其次,更為重要的是,共建“一帶一路”已經並正在開辟一個超大型的世界大市場。實際上,中國本身就是一個大市場。這個中國大市場,不僅在於存量,更在於增量,在於它所具有的“市場力”。中國有13億多人口,有176萬億元儲蓄余額,有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及其形成的巨大消費能力,有8億多網民及其對新型智能市場的巨大推動力,還有由新供給激發出來的嶄新的消費需求,而且還在繼續發展中。這一“市場力”存在於民間,存在於新生代勞動力的增長中,是一股不可遏制的力量,具有強大的增長力、輻射力、吸引力,也是能夠吸引世界各國新技術的大磁場。這樣的“市場力”,是我國持續發展的根本內生動力。也就是說,我們有可觀的生產力,有強大的國防力,有獨特的文化力,有舉世無雙的社會治理力,而今再加上一個現代市場力。在中國共產黨全面領導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以這“五大力”相結合為基礎的中國大市場的發展,本身就是巨大的戰略力量,已經並將愈益深刻影響全球變局的走向。與此同時,共建“一帶一路”還引導著世界市場新的平衡。當今世界,實體經濟滯后於虛擬經濟,部分發展中國家經濟滯后於整體世界經濟。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把這兩方面滯后部分帶動起來,盡量向前靠攏,實現新的平衡,這符合世界市場發展的規律。市場不是萬能的,但沒有市場是萬萬不能的。我們可以非常明確地說,“一帶一路”就是市場,是通過國際合作、共商共建共享,把世界經濟推向更高水平、更新階段的大市場。什麼叫機遇?市場就是機遇。什麼叫大機遇?大市場就是大機遇。什麼叫新機遇?新市場就是新機遇。

  再次,共建“一帶一路”的前景展現出中國新開放戰略必將帶來大機遇、新機遇。習近平同志指出,經過夯基壘台、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帶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我們要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保持健康良性發展勢頭的基礎上,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高質量發展轉變,這是下一階段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工作的基本要求。與此同時,他還提出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集中力量、整合資源,以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和產能合作為重點,解決好重大項目、金融支撐、投資環境、風險管控、安全保障等關鍵問題,形成更多可視性成果,積土成山、積水成淵,推動這項工作不斷走深走實。這些決策說明了什麼?說明了我們的黨中央很清醒,問題已經看到,要求相當清楚,措施十分有力,前途必定光明。

  共建一帶一路和新一輪經濟全球化大趨勢

  講中國新機遇,不能不講共建“一帶一路”正在把經濟全球化推進到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為中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增添了強勁動力。

  首先,我們估量到,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問題並不意味著經濟全球化的終結或逆轉,而是意味著經濟全球化經過近40年發展,正呼喚著一個歷史轉折點的到來。發端於上世紀70年代的這一輪經濟全球化,應該怎麼看?40年經濟全球化,40年經濟大發展﹔40年經濟全球化,40年問題大積累。誰也不能否認,過去40年的這一輪經濟全球化,既對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又帶有明顯缺陷。面對問題,我們面前有兩條路線:一條路線,在“本國優先”的口號下,通過封閉、排外的方式找出路﹔另一條路線,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下,通過國際秩序改革和經濟結構調整,推進經濟全球化進入新階段。前一條路線,退回到經濟全球化出發前的原點,甚至比原點還要惡劣,顯然不是出路。后一條路線,解決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出現的問題,繼續往前走,這才是正確的選擇。也就是說,今天我們面臨著一個歷史轉折點,需要我們以更大的勇氣、更多的智慧,迎接經濟全球化新階段的到來。這就是我們討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背景。

  其次,我們估量到,“一帶一路”倡議反映的既是發展中國家要發展的時代要求,也是發達國家要再發展的新要求。過去的經濟全球化,一輪又一輪,參與者中也有發展中國家,但主要是發達國家。現在則不一樣了,一大批發展中國家已經成為經濟全球化的新主體。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之初,有人把它說成是中國過剩產能的轉移,有人稱它是中國版的“馬歇爾計劃”,有人胡說是新殖民主義,有人挑撥離間說是中國要排斥歐美。所有這些言論,都是以陳舊的思維看問題,不懂得“一帶一路”倡議的本質是經濟全球化,是順應經濟全球化進入新階段的時代潮流所提出的戰略構想。

  再次,我們還估量到,從全球經濟治理看,國際經濟秩序也面臨新一輪深度調整和重塑。回溯歷史,我國在改革開放中經過努力、付出代價,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WTO),打開了局面,使中國在和平發展進程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今天,我們已經是WTO重要成員,始終沒有脫離WTO。現在,有的國家提出要修改WTO規則。肇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后的世界貿易體系特別是WTO,的確有一些需要改革的問題。今天既然說要改革,中國絕不可能被動,更不可能被排除在外。今天,中國正在培育世界上最大最好的市場,形成現代市場力,將能為推動全球形成“市場聯合體”即升級版WTO作出積極貢獻。可以這樣說,進一步發展和提升我們的“大市場”,進而在國際范圍推動並逐步形成以升級版WTO為框架的更大范圍“市場聯合體”,將使中國抓住歷史性新機遇,在同經濟全球化進一步相聯系而不是相脫離的進程中獨立自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需要強調的是,總體上把握前景,國際大局仍將是“兩重性”發展:經濟全球化和世界多極化趨勢更加明顯,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和平發展以及發達國家再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均衡,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地緣政治動蕩和各種形式的沖突,包括民粹主義蔓延和國際關系中的霸權主義相結合引發的多方面沖突,也將難以避免。對於這種新形勢下“兩重性”發展的充分精神准備,將是我們事業勝利必不可少的精神條件。

  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我們應該明確兩點。第一點,我們具有建立在“大市場”基礎上的人類利益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全新國際關系理念,由此形成的“吸引力”是一種克“難”制勝的強大戰斗力。第二點,我們具有在困難、復雜態勢下“熬得過”的“持久戰”傳統,由此形成的“忍耐力”是又一種克“難”制勝的強大戰斗力。一個是“吸引力”,一個是“忍耐力”,兩“力”合在一起,帶來的就是中國持久發展最大的機遇。

  (作者為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會長)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