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湖南日報評論員:紅色引擎,激發國企發展澎湃動力

2018年11月14日10:35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紅色引擎,激發國企發展澎湃動力

國有企業的欣欣向榮,離不開堅持黨的領導之“根”、加強黨的建設之“魂”。今年,華菱集團佳訊頻傳,月度、季度、年度主要經營指標和利潤出現超目標、超預期、超歷史的大好勢頭。由“虧損大戶”到“領跑上市湘股”的華麗轉身背后,是華菱人“黨政合種一塊田”的奮斗場景,成功地把黨組織的政治優勢轉化成了發展優勢。

堅持黨的領導、發揮黨在企業發展中的核心作用,是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從建國初期“一個支部一座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到改革開放時期“要治廠、先治黨”,一部國有企業發展的歷史,就是一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歷史。但也要看到,前些年,不少國企將黨建置於“想起來問一問,閑下來管一管”的尷尬位置:有的企業在重大問題決策過程中,黨組織起不了決定性作用﹔有的腦袋裡缺了政治這根弦,錯誤認為企業隻要報表靚麗,就能“一俊遮百丑”﹔有的國企領導人名片上隻印“董事長”,擔心“黨委書記”的頭銜被人看作是與市場不接軌。

大國復興,須有國企雄起。近年來,我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國企黨建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打造“紅色引擎”,為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注入源源不竭的澎湃動力。

樹牢黨建“魂”,下好發展“棋”。“哪裡有項目,哪裡就有黨支部”,湖南建工集團不單為流動黨員找到心靈歸宿,更用健全的制度、規范的管理,使黨組織變成凝聚人心的磁場、攻堅克難的堡壘﹔“黨風廉政建設‘時時鳴哨’”的湖南交水建集團,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治標初見成效的基礎上,持續將治本的文章做足……“紅色引擎”的不斷驅動,使我省國有企業把黨的領導融入企業治理各環節,把黨組織嵌入到企業治理結構中,將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有效轉化為企業的競爭優勢、創新優勢和科學發展優勢。

堅定“主心骨”,培育“接班人”。加強國有企業黨的領導,我省國有企業把“對黨忠誠、勇於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作為選拔任用的根本標尺。省委對省屬國有企業的領導班子進行調整,並專門召開省屬國企主要領導人員任前集體談話會,激勵國企領導人員敢擔當、善作為,堅持黨管干部原則不動搖、不走樣。湘投控股探索“黨員與骨干雙培養模式”,以便把實踐中成長起來的良將賢才及時選拔到領導崗位上來。湖南省建筑設計院利用紅星雲網上支部進行陣地建設,讓基層黨建更具時代氣息,一鍵“鏈接”年輕的心。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離不開一批極富核心競爭力的國有和民營企業,在全球實力角逐中充當定海神針的作用。對比歷史與現實,面對風險與挑戰,我省國有企業要傳承好共產黨人的“紅色基因”,運用好改革發展的“紅色引擎”,實現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融合發展的精彩實踐。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