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河南日報評論員:打一場新時代國土綠化的人民戰爭

2018年11月14日10:17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打一場新時代國土綠化的人民戰爭

一場新時代國土綠化的人民戰爭,已經吹響了沖鋒號!

省委省政府召開動員大會,向全省人民發出號召,堅定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行動起來,強力推進國土綠化提速行動、建設森林河南,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河南開花結果,讓綠滿中原、四季常青成為出彩河南的靚麗底色。

國土綠化工作決不是一般性工作,而是一項具有戰略性意義的偉大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內容,把綠色發展作為新發展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人的命脈在田,田的命脈在水,水的命脈在山,山的命脈在土,土的命脈在樹。今天我們種下一棵樹,明天聚集的就是一片林,就擁有了一個“綠色銀行”,生態優勢就能轉化為發展優勢。抓國土綠化就是抓生態文明建設,就是抓高質量發展,就是抓民生改善,就是抓形象提升。我們必須把國土綠化作為事關全局和長遠的大事要事來抓。

《森林河南生態建設規劃(2018—2027年)》已繪就藍圖,動員大會再次作出部署,發出動員令。國土綠化是個生態問題,也是個嚴肅的政治問題。我們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敬畏之心,擔負起國土綠化的政治責任。一定要弘揚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發揚“三股勁”,立下“愚公志”,再造新奇跡。全省各地要完善國土綠化領導機制,建立由黨政“一把手”負責的國土綠化推進機構,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負總責、親自抓,分管領導要具體抓、靠前抓,加強頂層設計,強化政策保障,解決重大問題,確保目標任務落地落實。

國土綠化是一場人民戰爭。我們每個人都是乘涼者,但更要做種樹者,每個部門、單位和公民都要擔起責任,千軍萬馬齊上陣、生龍活虎搞綠化。要深入宣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建立多元參與、激勵約束並重、系統完整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激勵更多企業、集體、個人、社會組織投入這場大戰。近年來我省初步繪就了國土綠化的“大寫意”,今后還要走深走實,精描“工筆畫”,讓山區森林化、平原林網化、城市園林化、鄉村林果化、廊道林蔭化、庭院花園化。

國土綠化、植樹造林,種下的是綠色樹苗,收獲的是美好未來,體現的是智慧遠見。強化使命擔當,擼起袖子加油干,打好新時代國土綠化的人民戰爭,良好生態就會成為人民生活質量的增長點、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支撐點、展現河南出彩形象的發力點。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