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共享祖國繁榮富強偉大榮光

任成琦

2018年11月14日09: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在京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習主席充分肯定,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澳門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港澳同胞繼續以真摯的愛國熱忱、敢為人先的精神投身國家改革開放事業,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香港、澳門更好發展,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篇章。

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也是香港、澳門日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祖國繁榮富強偉大榮光的歷程。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取得舉世公認的偉大成就,港澳功不可沒。在這一偉大進程中,港澳不但在經貿發展上與國家建立了前所未有的緊密聯系,港澳同胞對祖國在感情上也產生了愈加深切的連結。

香港、澳門是國家改革開放的“見証者”“參與者”和“貢獻者”,更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新時代改革開放邁向了新征程,在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看來,習近平主席的話,一個重點就是鼓勵港澳繼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因為國家的進一步改革開放為香港帶來更多機遇,包括建設“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當港澳人士真摯的愛國熱情和敢為人先的闖勁,遇上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的東風,隻會綻放出更加璀璨絢爛的火花。

國家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發展日新月異,是香港、澳門發展動力的根本源泉。習主席會見港澳代表團的講話,讓港澳各界對未來的信心更足。有一種觀點認為,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大放異彩,緣於不可復制的歷史機遇,現在內地已經取得長足發展,港澳的地位和作用將有所削弱。對此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在國家擴大對外開放的過程中,香港、澳門的地位和作用隻會加強,不會減弱。”

講話對香港、澳門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吹響集結號。置身於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是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洋洋自得或“退出江湖”,還是一代又一代薪火相傳、繼續參與和拼搏下去?答案不言自明。相信港澳同胞特別是青年一代,一定會趁勢而上,隻爭朝夕,發揮所長,為再創奇跡貢獻澎湃力量。

作為中國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代表和改革開放進程中的“模范生”,香港、澳門在國家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大有可為。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內,港澳要繼續帶頭並帶動資本、技術、人才等參與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和新一輪高水平開放,努力打造成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向世界展示中國堅定不移對外開放的決心和誠意。港澳回歸祖國后,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港澳同胞要按照同“一國兩制”相適應的要求,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提高管治能力和水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進入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事業也邁入了新征程。對香港澳門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的舞台。弄潮兒向濤頭立,手把紅旗旗不濕。把握當下,展望未來,發揮自己所長,貢獻國家所需,港澳定能百尺竿頭,再展宏圖!

(作者為人民日報海外版評論員)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