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共繪亞太未來合作新願景

2018年11月14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共繪亞太未來合作新願景

  11月17日至18日,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斯比港舉行,會議主題為“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字化未來”。制定2020年后APEC合作願景成為各方關注的重要議題。

  1993年,APEC領導人在美國西雅圖首次相聚,共同規劃APEC的未來。一年以后,APEC確立了茂物目標,為2020年前的合作指明了方向。圍繞茂物目標,APEC堅持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經濟技術合作雙輪驅動,持續提升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為促進亞太經濟增長和改善民生福祉作出了重要貢獻。

  25年后的今天,全球經濟治理深刻演變,多邊貿易體制遭遇挑戰,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亞太在保持平穩發展的同時,面臨的風險挑戰增多。隨著2020年茂物目標的期限臨近,APEC合作正迎來一個重要節點。

  如何繪就亞太發展的新願景,為未來合作提供長期指引,一直受到各方廣泛關注。早在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APEC北京會議上總結APEC成立25年以來的歷程,倡導各方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進步的亞太夢想,並主持通過《APEC成立25周年聲明》。此后幾任APEC東道主均把2020年后願景置於議程重要位置,做了大量鋪墊工作。今年,APEC成立2020年后願景小組,匯聚官產學各方面力量,開啟了關於願景的實質討論。我們應當本著時不我待的精神,抓住機遇,順應潮流,共同規劃亞太合作新藍圖。

  新願景應當堅持開放型亞太經濟的大方向。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是APEC最重要的使命。亞太自貿區建設將為亞太開放型經濟提供機制保障,是亞太經濟一體化邁向更高水平的需要。2014年北京會議宣告了自貿區建設的全面啟動,我們應當沿著既定的路線圖,一步一個腳印朝前推進,早日實現建成亞太自貿區的目標。我們應當不忘初心,秉持區域經濟一體化宗旨,深入構建開放型亞太經濟,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確保亞太合作始終朝著正確方向推進。

  新願景應當充分展現雄心、水平和前瞻性。多年來,APEC在孵化創新理念、探索合作路徑等方面發揮著先鋒作用。創新發展是亞太地區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和高質量增長的必由之路。近年來,亞太各方認識到數字經濟對亞太未來增長的巨大作用,並制定了合作規劃。我們應當把握和引領數字經濟潮流,深化互聯網和數字經濟合作,聚焦人工智能、新一代通信技術、大數據、智慧城鎮等新興領域,培育自主創新能力,促進高質量增長,繼續展現亞太在全球經濟中的引領作用。

  新願景應當確保重大合作議程的延續性。APEC立足亞太實際需要和自身優勢,形成了許多具有戰略意義的方案和規劃,這些都是長線工程,需要持續不懈投入。APEC成員應在此基礎上,採取更多實實在在的行動,鞏固向前推進的勢頭,一張藍圖干到底,為APEC合作的大廈不斷添磚加瓦,把憧憬轉變為現實。

  新願景應當體現伙伴精神和命運共同體意識。亞太是世界上最具發展多樣性的地區之一。亞太成員資源稟賦各異,發展水平彼此不同,在這樣的條件下推進經濟一體化合作,靠的就是不斷深化的伙伴精神和大家庭觀念。4年前在雁棲湖畔,習近平主席倡導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的亞太伙伴關系,深化命運共同體意識,得到各方一致認同。讓我們牢牢堅持這一方向,把伙伴精神和命運共同體意識不僅貫徹到制定願景的整個過程,也體現到願景的實質內容中。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中國在堅持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實現了自身跨越式發展,為亞太地區的發展持續創造機遇和動力。中國人民的夢想同亞太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進入新時代,中國願同各方一道規劃未來合作的藍圖,推動亞太合作不斷取得新的進展,造福地區人民。

   (作者:王小龍,系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司長)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