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1月14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內容提要: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民營經濟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為推動經濟發展、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作出重要貢獻,已經成為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和推動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受多種因素影響,目前一些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遇到了不少困難和問題。我們要高度重視這些困難和問題,找准促進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關鍵點,幫助民營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等實際問題,推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政策舉措落實到位,鼓勵有條件的民營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同時,通過全面深化改革,為落實好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政策舉措提供制度保障。

  習近平同志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民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主體,也是我們黨長期執政、團結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我國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我國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通過全面深化改革,落實好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政策舉措。

  民營經濟已經成為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和推動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民營經濟為推動經濟發展、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作出重要貢獻,已經成為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和推動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為推動經濟發展作出重要貢獻。2017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達827122億元,其中民營經濟的貢獻超過60%。“十二五”時期民營經濟稅收貢獻大幅提升,進入“十三五”時期后增長勢頭不減。2017年全國稅收收入達144360億元,同比增長10.7%,其中民營經濟對全國稅收的貢獻超過50%。民營經濟在GDP和固定資產投資、對外直接投資中的佔比均超過60%,在技術創新成果、城鎮勞動就業方面的貢獻分別達到70%和80%。很多優秀民營企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投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質量發展,致力於科技創新,努力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在增強我國經濟質量優勢、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發揮著巨大作用。

  為深化經濟體制改革作出重要貢獻。黨的十五大把“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確立為我國的基本經濟制度。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上,我們黨的觀點是明確的、一貫的,而且是不斷深化的,從來沒有動搖。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民營經濟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不斷發展壯大,促進了我國從計劃經濟體制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轉變,促進了全國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環境形成,促進了營商環境優化和政府職能轉變。民營企業還積極參與國有企業改革,推動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為探索基本經濟制度的有效實現形式作出了積極貢獻。

  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作出重要貢獻。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民營經濟在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方面也發揮了積極作用。民營經濟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創造了大量社會財富,促進了勞動力、人才的流動,促進了人民群眾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提升。很多優秀民營企業自覺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回報社會、回饋人民,積極主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大力促進就業、教育、文化、醫療、居住、養老等社會事業發展,積極投身“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光彩事業和其他公益慈善事業,為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出了重要貢獻。

  這些事實充分說明,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民營經濟等非公有制經濟與公有制經濟的關系不是對立的,而是有機統一的﹔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我國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

  堅持問題導向,找准促進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關鍵點

  一段時間以來,受多種因素影響,一些民營企業在經營發展中遇到了不少困難和問題。我們要高度重視這些困難和問題,從解決困難和問題出發,找到促進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關鍵點。

  一是解決企業轉型升級難的問題。我國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這是一個必須跨越的關口。隻有按照新發展理念的要求推動高質量發展,才能跨越關口,邁上發展新台階。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就要把重點放在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上,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努力改變傳統產業多新興產業少、低端產業多高端產業少、資源型產業多高附加值產業少、勞動密集型產業多資本科技密集型產業少的狀況,構建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產業新體系。這一過程必然給企業帶來轉型升級壓力。目前,我國很多民營企業都處於低端產業和價值鏈的低端環節,轉型升級的任務緊迫而繁重。應引導民營企業樹立主動轉型升級意識,大力減輕企業稅費負擔,幫助企業解決融資難、融資貴等實際問題,為企業轉型升級創造良好條件。

  二是解決政策落實不到位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關心民營企業發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調動了民營企業發展的積極性。但由於有些部門和地方對黨和國家鼓勵、支持、引導民營企業發展的大政方針認識不到位,工作中存在一些偏差,在平等保護產權、平等參與市場競爭、平等使用生產要素等方面還有很大差距。習近平同志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要打破各種各樣的“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在市場准入、審批許可、經營運行、招投標、軍民融合等方面,為民營企業打造公平競爭環境,給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充足市場空間﹔各地區各部門要從實際出發,提高工作藝術和管理水平,加強政策協調性,細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關配套舉措,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落細、落實,讓民營企業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這是民營企業發展的重大利好。

  三是解決企業制度不健全的問題。受企業體量小、資金有限、人力資本匱乏等因素制約,很多民營企業沒有建立起規范的企業制度,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導致企業運營效率低下、市場競爭力較差。還有一些企業法治意識、社會責任意識淡薄,在環保、社保、質量、安全、信用等方面存在不規范、不穩健甚至不合規合法的問題,不但增加了企業融資難度,而且使企業在技術創新、尋求市場合作等方面遭遇較多困難。應鼓勵有條件的民營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推進股份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全面提升企業整體素質和市場競爭力,走可持續的現代企業發展道路。還不完全具備條件的民營企業也應努力健全制度、改善經營、提升管理,建立適合本企業情況、有利於可持續發展和轉型升級的規范的企業制度。

  為落實好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政策舉措提供制度保障

  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同志提出了大力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壯大的6方面政策舉措,具體是:減輕企業稅費負擔﹔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營造公平競爭環境﹔完善政策執行方式﹔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保護企業家人身和財產安全。推動這些政策舉措落地、落細、落實,應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加大執行力度。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把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有利於把政府和市場兩方面優勢都發揮好,是符合中國國情、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激發各種所有制經濟活力的經濟體制。在未來改革中,仍然必須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近年來,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但仍然存在一些束縛市場主體活力、阻礙市場和價值規律充分發揮作用的弊端。要以“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為核心,從廣度和深度上推進市場化改革,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減少政府對微觀經濟活動的直接干預,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把市場機制能有效調節的經濟活動交給市場,把政府不該管的事交給市場,讓市場在所有能夠發揮作用的領域都充分發揮作用,推動資源配置實現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讓企業和個人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間去發展經濟、創造財富。

  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產權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石,公有制經濟財產權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經濟財產權同樣不可侵犯。要健全以公平為核心原則的產權保護制度,加強對各種所有制經濟組織和自然人財產權的保護。當前,應在加強各種所有制經濟產權保護、完善平等保護產權的法律制度、嚴格規范涉案財產處置的法律程序、完善政府守信踐諾機制、完善財產征收征用制度、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健全增加城鄉居民財產性收入的各項制度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不斷取得工作實效。完善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體制機制,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壟斷,防止市場壟斷,加快要素價格市場化改革,努力實現產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

  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我國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鼓勵非公有制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改革,鼓勵發展非公有資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應鼓勵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改革,通過出資入股、收購股權、認購可轉債、股權置換等多種方式,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或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資擴股以及企業經營管理。實行同股同權,切實維護各類股東合法權益。在鐵路、電信、資源開發、公用事業等領域,向非國有資本推出符合產業政策、有利於轉型升級的項目。同時,鼓勵國有企業通過投資入股、聯合投資、重組等多種方式,與非國有企業進行股權融合、戰略合作、資源整合。通過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促進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促進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執筆:柳學信 張宇霖)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