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開放亞太 共建未來

張 軍

2018年11月13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開放亞太 共建未來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於今年11月17日至18日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舉行,習近平主席將應邀與會。這是APEC首次在太平洋島國舉行領導人會議。會議正值國際經濟格局深刻調整、多邊主義和多邊貿易體制遭受沖擊、亞太經濟合作進程步入關鍵當口,備受各方高度關注。

  APEC是亞太和全球經濟合作的先行者、引領者。回溯歷史,APEC起於經濟全球化,興於經濟全球化,開放包容是它的基因,也是它的名片。多年來,APEC踐行以茂物目標為核心的合作願景,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採取自主和集體行動,有力提升了亞太地區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動亞太成為全球最活躍、最具增長潛力的地緣經濟板塊。面對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挫折、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顯著抬頭的挑戰,國際社會期待APEC繼續引領開放型區域經濟合作,為亞太經濟發展開辟新路徑,為世界經濟輸送正能量。

  我們期待APEC不忘初心,維護亞太建設開放型經濟的正確方向。數十年來,APEC區域貿易增速高於經濟增速,域內貿易佔比高於全球平均水平,始終保持世界經濟增長引擎的重要地位。這得益於APEC成員對自由貿易原則的承諾、對開放型經濟的追求。我們希望莫爾茲比港會議能夠秉承APEC的光榮傳統,繼續高舉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旗幟,表明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保護主義的鮮明立場,讓亞太在開放融通、合作共贏的道路上行穩致遠。

  我們期待APEC繼續發揮引領和協調作用,不斷提升區域經濟合作的深度和廣度。區域經濟一體化是APEC的“常青藤”工程。多年來,APEC立足於成員差異化的發展實際,致力於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經濟合作框架,堅持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和經濟技術合作兩個輪子一起轉,樹立起在不同發展水平的成員間推進經濟一體化的典范。建設亞太自貿區是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邁向更高階段的必然要求,符合各方的長遠利益。我們希望莫爾茲比港會議順應潮流,採取更加扎實有力的行動,向建成亞太自貿區的目標邁進。

  我們期待APEC堅持創新引領,不斷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除傳統的貿易投資議題之外,APEC近年來在互聯互通、數字經濟、結構性改革等領域的務實合作逐漸展開,成為亞太區域合作的新亮點。今年的領導人會議以“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字化未來”為主題。希望APEC以此次會議為契機,把握新科技和產業革命的歷史機遇,深化在數字經濟等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構建全方位、復合型互聯互通網絡,促進包容性增長,為亞太地區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中國是亞太經濟合作的堅定支持者、參與者和貢獻者。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連續5年出席APEC領導人會議。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北京主持APEC領導人會議,推動會議在亞太自貿區、互聯互通、經濟改革、創新增長、城鎮化等領域取得一系列歷史性成果,為APEC和亞太發展注入新活力。中國積極落實包括北京會議在內的歷屆領導人會議成果,以實際行動推進亞太經濟合作,為促進APEC和亞太地區發展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

  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亞太伙伴關系精神。中國在APEC積極倡導秉持互信、包容、合作、共贏精神,構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系。中國倡導打造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亞太經濟格局。中國堅定反對保護主義,旗幟鮮明地主張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這一系列重大理念主張,為深化亞太伙伴關系、破解發展難題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中國以實際行動拓展亞太發展空間。中國堅定不移地推動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致力於以自身發展帶動亞太發展。今天的中國經濟已同亞太高度融合。中國與APEC成員貿易額已佔對外貿易總額的59%,是16個APEC成員的第一大貿易伙伴。中國加快機制體制改革創新,努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世界銀行今年發布的中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躍升32位。一個更加開放繁榮的中國將為亞太各成員的發展創造更大機遇,中國的不斷發展將日益惠及亞太各國人民。

  中國以實際行動推進互聯互通合作。互聯互通是亞太聯動協同發展的關鍵。中國積極倡導和落實互聯互通合作藍圖,推動亞太互聯互通合作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有效對接,出資設立APEC互聯互通基金,為落實有關互聯互通項目提供支持,為亞太長遠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中國以實際行動促進地區共同發展。中國廣泛深入參與APEC務實合作,積極支持開展經濟技術合作和能力建設項目,涵蓋區域經濟一體化、人力資源開發、科技、環境、中小企業、婦女、城鎮化等多個領域,切實幫助其他發展中成員提高自主發展水平,不讓一個成員在經濟全球化浪潮中掉隊。

  明年是APEC成立30周年。我們有理由相信,在相互尊重、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理念的指引下,未來APEC合作將更加緊密,亞太地區發展前景將更加光明。中方願秉持亞太伙伴關系精神,與APEC各成員一道,共同推進亞太地區自由和開放的貿易投資,為推動建立亞太命運共同體,實現共同發展、繁榮和進步的“亞太夢”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外交部部長助理)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