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推進新時代國家高端智庫建設

馬建堂

2018年11月13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當前,從推動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增強國家軟實力的戰略高度來看,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特別是重點建設一批國家高端智庫,已經成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就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立健全決策咨詢制度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指示,指明了我國智庫建設的定位使命、方向路徑、總體格局和發展理念。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政治方向、服務工作大局、深入調查研究、創新體制機制、激發人才活力,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提供重要支撐。

智力資源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寶貴資源。改革開放以來,一批決策研究咨詢機構和哲學社會科學研究部門發展壯大起來。他們植根中國大地,放眼四海全球,牢牢把握為黨和政府決策服務的根本方向,緊緊圍繞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以科學精神、求實態度、專業能力和責任擔當,在咨政建言、理論創新、輿論引導、社會服務、公共外交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其中一些機構已經成長為具有較大影響力和國際知名度的高端智庫。面對新時代新要求,國家高端智庫建設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領導,把握正確方向,服務中心工作,體現中國特色,為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新時代呼喚國家高端智庫新發展

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期,破解改革發展穩定難題和應對全球性問題的復雜性艱巨性前所未有。這要求我國智庫特別是國家高端智庫積極把握和回應新時代發展變革的主題主線,以戰略問題和公共政策為主要研究對象,以服務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為宗旨,擔負起時代賦予的職責和使命。

為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提供智力支持。現代意義上的智庫是社會分工精細化和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的結果。縱觀當今世界各國現代化歷程,智庫在國家治理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日益成為國家治理體系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正在積極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確保國家治理現代化不斷取得積極進展,需要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廣泛力量。國家高端智庫承擔著服務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的專門職責,應在構建科學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方面提供強大智力支持。

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咨政獻策。當前,我國經濟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這是一個爬坡過坎的關鍵期,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跨越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關口。在世界格局深刻調整的背景下實現經濟轉型升級、核心競爭力提升和可持續增長,必須迎接新挑戰、解決新問題。這要求國家高端智庫把握新形勢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客觀規律,提出全局性、戰略性的對策和建議,為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貢獻力量。

為應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凝聚智慧。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新的變化,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堅持做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中國道路、理論和制度的巨大成功,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關注和認同。然而,西方一些國家對中國的意識形態偏見和戰略焦慮也在加深,對中國的戰略遏制逐漸升級。面對這樣的情形,國家高端智庫應在國際交流合作中發揮好作用,在規劃對接、政策協調、機制設計上做好黨和政府的參謀助手,在理念傳播、政策解讀、民意通達上當好紐帶橋梁,凝結中國智慧、凝聚國際共識,為我國發展創造更廣闊、更有利的空間。

明確國家高端智庫建設的使命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就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立健全決策咨詢制度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和指示,指明了我國智庫建設的定位使命、方向路徑、總體格局和發展理念,是我們在新時代推進國家高端智庫建設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明確使命。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從推動科學決策、民主決策,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增強國家軟實力的戰略高度,把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切實抓好。這一重要論述從國家治理的戰略高度深刻闡述了智庫建設的歷史方位和重大意義。新時代我國智庫承擔著提升國家創造力、思想影響力、文化吸引力的重要使命。對內,要助力啟迪國民智慧、凝聚社會共識、提出政策建議,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盡心盡力﹔對外,要助力樹立良好國家形象,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指明方向。習近平同志就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方向路徑提出了具體要求,即堅持黨的領導,把握正確導向,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堅持科學精神,鼓勵大膽探索﹔堅持圍繞大局,服務中心工作﹔堅持改革創新,規范發展。這些重要論述明確了國家高端智庫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的政治原則,提出了各類智庫要加強自身建設、提高服務水平的基本要求。國家高端智庫要以此為基本發展方向,聚焦事關發展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開展政策研究,提出對策建議,為國家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

確定布局。習近平同志指出,要統籌推進黨政部門、社科院、黨校行政學院、高校、軍隊、科技和企業、社會智庫協調發展,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鮮明、規模適度、布局合理的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重點建設一批具有較大影響和國際影響力的高端智庫。這些重要論述明確了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建設的總體布局。各類智庫的特點不同、建立的背景不同,應分別明確各自的功能和職責定位。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決策提供研究咨詢服務的國家高端智庫,是智庫建設的重點。國家高端智庫要准確把握自身在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體系中的地位作用,在突出特色、創新制度、引領發展上下功夫,不斷擴大影響力和國際知名度。

創新理念。習近平同志指出,智庫建設要把重點放在提高研究質量、推動內容創新上。這揭示了以質量為要的智庫發展理念,為我國智庫邁向高水平、專業化、規范化指明了方向。國家高端智庫應把提高研究質量作為生存之基、發展之本和繁榮之源,堅守科學專業精神,夯實政策理論基礎,深入社會實踐,重點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政策研究,切實提高綜合研判和戰略謀劃能力,提高決策咨詢服務質量和水平。

不斷開創國家高端智庫建設新局面

近年來,我國智庫數量不斷增加,然而與新時代要求相比,智庫建設跟不上、不適應的問題仍比較突出。有的智庫研究重數量、輕質量,有的重形式傳播、輕內容創新。總體而言,戰略謀劃和綜合研判能力還不足,政策研究質量和水平有待提高等問題制約了智庫服務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功能的進一步發揮。要從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高度,在改革創新中不斷提高智庫建設的質量和水平。國家高端智庫在其中應發揮好引領和示范作用,擔負起更重大的職責使命。

堅定政治方向。國家高端智庫必須旗幟鮮明地堅持黨對智庫工作的領導,堅持黨管智庫原則。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指導研究工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國家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的角度客觀公正地開展研究。國家高端智庫的黨組織要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確保智庫沿著正確方向發展。

服務國家大局。國家高端智庫應緊密圍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對新時代我國發展路徑、發展模式和發展方略以及大國關系和全球治理等重大問題持續開展前瞻性、針對性、儲備性研究。強化問題導向,在做好全局性、綜合性研究的同時,加強對當前經濟社會發展重點難點問題的研究。注重提高政策建議對決策的實際應用價值,使政策建議更加專業化、更富建設性、更為切實管用。

深入調查研究。習近平同志強調,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國家高端智庫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進的地方去總結經驗,也到基層一線、邊遠困難地區和風險矛盾集中的領域尋找短板弱項,解決實際問題。堅持決策需求導向,加強與決策部門的工作對接和信息交流,准確把握決策的目標方向、政策基礎,積極推動有關政策的形成和實施。提高專業素養,加強研究方法創新和專業工具支撐,運用好大數據等新技術手段,提高政策分析和對策研究的精准性。

創新體制機制。在目前的國家高端智庫中,有不少是黨政軍系統的下屬事業單位,在管理體制、機構性質、崗位編制等方面與時代要求還不完全適應,需要完善創新組織管理體制。深化研究體制改革,完善決策需求分析、研究選題、招標委托、科研立項、科研組織和考核、研究報告質量評審等關鍵環節的工作機制,健全政策研究、評估、解讀以及重點領域建設等各項科研管理制度。深化經費管理體制改革,在科研經費預算編制和評估、直接費用的支出管理、間接費用的規范使用等方面,加大改革創新和問責監管力度。加強與決策部門的工作對接,完善智庫在參與意見征詢、方案論証、政策解讀、輿論引導、效果評估等方面工作的組織方式和工作機制,形成與決策部門的良性互動。

激發人才活力。國家高端智庫的核心競爭力在人才。要以開放視野、戰略眼光對智庫人才隊伍培養作出中長期規劃,使國家高端智庫成為高端人才的聚集地。著力培養智庫領軍人才,充分發揮其引領帶動作用。為人才鬆綁,放寬人才引進、使用和退出的身份限制,推動政府部門、智庫和企業之間人才有序流動,逐步形成人才“旋轉門”制度。加快職稱評定、崗位聘用制度改革,建立專業能力導向的人才評價制度。培養國際化智庫人才,同時加強研究人員的職業道德和學術道德建設,培養一支能夠擔當時代使命、政策理論功底扎實、學術造詣深厚、充滿活力和創造力的國家高端智庫人才隊伍。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書記、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3日 07 版)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