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進全方位高水平開放

學習時報評論員 熊若愚

2018年11月12日14:0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推 進 全 方 位 高 水 平 開 放

“中國經濟是一片大海”。這是壯闊之海,無懼風雨洗禮匯聚百川,順應時代潮流奔涌不息﹔這是開放之海,真誠向世界敞開胸懷,始終與各國合作共贏。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將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進行。我們要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以更大力度推進全方位高水平開放,為長遠發展夯實基礎。

改革開放40年來,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踐充分証明,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掀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篇章,開啟了加強中國同世界交融發展的新畫卷,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以更大力度推進全方位高水平開放,已經成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抉擇。

在更深層次上推進全方位高水平開放。所有在中國內地注冊企業,都是中國經濟重要組成部分。在更深層次上推進全方位高水平開放,目的就是要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促進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因此,必須尊重國際營商慣例,加強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平等對待在中國境內注冊的各類企業,鼓勵競爭,反對壟斷,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快出台外商投資法規,完善公開透明的涉外法律體系,全面深入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進一步降低關稅,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秉持和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與世界分享共建“一帶一路”的機遇,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為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最廣泛國際合作平台。

在更寬領域上推進全方位高水平開放。中國將繼續全面對外開放,推進同世界各國的互利合作。這就要求全面布局開放舉措、開放內容、開放空間,打造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全面開放新格局。因此,必須持續放寬市場准入,持續推進服務業開放,深化農業、採礦業、制造業開放,加快電信、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開放進程。穩步擴大金融業開放,落實放寬銀行、証券、保險行業外資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放寬外資金融機構設立限制,擴大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范圍,拓寬中外金融市場合作領域。順應國內消費升級趨勢,採取更加積極有效的政策措施,持續釋放國內市場潛力,擴大進口空間,真誠向各國開放市場。加強對外投資貿易領域的合作,和相關國家一道,共同推進重大項目建設,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

以更大力度推進全方位高水平開放。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快開放步伐,產業環境、政策環境、法制環境更加完善,已經具備以更大力度推進全方位高水平開放的基礎。下一步,將持續修訂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縮短清單長度,推出有標志意義的舉措推動重點領域開放。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完善執法力量,加大執法力度,堅決依法懲處侵犯知識產權行為,提高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更好保護外資企業合法知識產權。推動海南分步驟、分階段建設自由貿易港,加快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進程。擴大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范圍,支持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時報》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