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觀點:構建匹配時代的精神文明

——如何提升我們的社會文明①

人民日報評論部

2018年11月12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期,從高鐵“霸座”,到公交“互毆”,發生在公共場域的這些不文明行為乃至違法事件,受到公眾和媒體的普遍譴責,也引發了關於社會文明的思考。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嚴治黨,鐵腕正風反腐,干部作風得到空前轉變,黨的面貌為之一新,政治文明建設成效顯著。與此同時,我們也需要加強社會文明建設,推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淨化社會風氣、增進現代意識、提升法治思維。

從今天起,本版推出“如何提升我們的社會文明”系列評論,希望在改革開放40年之際,在我們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征程中,思考人的現代化課題,推動構建與我們不斷提升的物質文明相適應、與我們的大國身份相匹配的精神文明。

——編 者 

 

如果長時段觀察中國社會的風氣變遷,文化史學者可能會用“清新社會”來形容近年來公共場域的改觀。在餐館,適量點餐、文明用餐已成當代飲食守則﹔在景區,亂扔垃圾、折枝搖樹的現象越來越少﹔紅白喜事,婚事新辦、喪事簡辦成為新禮俗……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文明風尚建設,淨化著社會陋習和不良風氣。文明、理性正在成為時代的底色,支配著我們的公共生活。

正是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近期發生在公共場域的一些不文明行為乃至違法事件才顯得格外刺目,引發輿論普遍譴責。因坐過站,重慶萬州一乘客與司機爭執互毆,車輛墜江﹔同樣的原因,北京一乘客抄起整箱牛奶砸向司機,造成事故﹔高鐵和公交上公然“霸座”,無理取鬧﹔面對警察的正常執法,撒潑打滾、胡攪蠻纏……此類不文明行為的個案,引發網友留言:你的公民素質已“欠費”,文明“余額”已不足。對不文明行為的態度,體現著一個社會的道德水准。某種程度上,公眾的“義憤”構成了健康社會的免疫力,形成了社會向善的道德土壤。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高樓大廈在我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物質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的精神文明也應“水漲船高”。否則,就像有網友批評“霸座”者:“你的素質配不上你乘坐的高鐵”。的確,倉廩實而知禮節,每個時代都有相匹配的時代精神與公共守則。鄉間大客車或許可以“喊一嗓子、停一腳”,城市公交卻必須到站才能停車﹔熟人社會,很多事還可以“行個方便”,現代社會,尊重規則是對權利的保護。我們要讓美德和善舉擠壓自私與冷漠,以公共文明塑造公共場域,構建匹配我們時代的精神文明。

有人這樣定義公共文明:根植於內心的修養,無須提醒的自覺,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為別人著想的善良。相較於物質生活的富足,日常舉手投足的審美,更能折射一個社會的文明。公共場合不要大聲接打電話、自助餐廳按需取餐不“哄搶”、后面有人別著急關電梯,這樣的文明細節不僅僅是行為上的規范,也意味著一種精神上的自制、自覺和對他人的尊重。在現代社會,教養是一個人最好的名片。對整個社會來說,實現精神上的現代化也是一次文明再造的契機,通過持之以恆的努力,給傳統以新生,給歲月以文明。

文明其表,制度其裡。任何一種文明的成長和成熟,都離不開規則和制度的支撐。社會學家認為,信任是為了簡化人與人之間的合作關系。法治和規則同樣如此。在一個13億多人口的超大規模社會中,如果人與人之間的每一次合作,都需要不斷的打量和試探,社會如何維系,文明又如何延展?就像機動車要靠右行駛一樣,如果有人“趕時間”選擇逆行,固然得到了一時的便捷,但也制造著安全隱患。正因如此,我們信仰法治、遵守規則,是為了讓公共空間變得穩定、可預期。規則是文明的內化,被普遍遵行的規則就像安全帶一樣,是社會健康運行的安全保障。

公共場域的文明代表著一個民族的精神成熟。思想者說,對文明的真正檢驗,不在於人口多寡,不在於城市規模,不在於庄稼產量,而在於看這個國家造就出了什麼樣的人。許多人都還記得這樣一個細節,2014年習近平主席出訪期間,諄諄提醒中國公民海外旅游講文明,“礦泉水瓶子不要亂扔”。正如在一滴水中折射出太陽,一個果殼裡藏著整個宇宙,現代社會,每個人都是文明的因子。文明不僅僅體現在精神層面,更體現在你我日常的舉手投足、洒掃應對。尤其在經濟全球化時代,當中國出境游突破1.3億人次,每一個亂丟的瓶子、亂闖的紅燈,都有可能影響別人的文明觀感。這就需要我們以“文明使者”的自覺,體現出和大國身份相適應的文明教養,與“禮儀之邦”相匹配的中華風范。

“一個沒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難以自立自強,一項沒有文化支撐的事業難以持續長久。”構建匹配我們時代的精神文明,就是喚起人們心中的文明因子,並讓它開枝散葉,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和文明習慣。而我們社會也將因這一巨大的精神力量,閃耀出既傳統又現代的文明之光,照亮前路、引領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2日 05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