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黑龍江日報評論員:堅持科學理論正確政治方向引領

——二論以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

2018年11月12日09:21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堅持科學理論正確政治方向引領

解放思想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的“總開關”。解放思想必須是在科學理論指導下的解放思想,在正確政治方向指引下的解放思想。在全省黨員干部中開展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是省委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時代新要求、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作出的一項重要決定,是我們必須答好的政治考卷。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來源於對科學理論的繼承發展,來源於對時代問題的科學回答,來源於對實踐創新的深刻總結,是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解放思想的根本遵循,是我們打開思想解放大門、推進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金鑰匙”。隻有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才能以思想大解放、觀念大更新,推動黑龍江高質量發展,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解放思想是首要的。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論及改革條件和目的時,把“解放思想”列於首要位置。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我省考察調研時強調:“解放思想要經常抓、反復抓,努力在深化省情認識上解放思想、在上下結合上解放思想、在制度創新上解放思想,增強機遇意識、人才意識、效率意識、拼搏意識,堅定發展信心。”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重要講話中,更是把“解放思想”作為首要要求。所有這一切都充分說明習近平總書記對解放思想的高度重視。這就要求我們在謀劃發展、推動振興的方方面面,都要首先從思想、思路層面起筆,從解放思想、更新觀念上破題。

解放思想的過程就是統一思想的過程,思想統一了,才能最大限度凝聚共識,形成合力。進一步解放思想,就是要把思想統一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來,統一到黨的十九大精神和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考察黑龍江的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對我省兩次重要講話精神上來。隻有思想統一了,才能形成統一的認識和統一的意志,使人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推動改革再深入、實踐再創新、工作再抓實。

解放思想不是脫離實際的異想天開,也不是閉門造車的主觀想象,更不是毫無章法的莽撞蠻干。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解放思想的目的在於更好地實事求是。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是我國改革開放四十年的基本經驗,我們今天所進行的解放思想,就是要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有機統一。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實踐觀最本質的特征,是解放思想的根本目的和最終歸宿。不以實事求是為歸宿的解放思想,很可能流於空想,成為胡思亂想。因此我們必須堅持一切從省情實際出發,聯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大背景,聯系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大邏輯,聯系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聯系本地本部門本單位的新情況,認清形勢和任務,看到差距和不足,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上匯聚力量。

思路決定出路,格局決定結局。全省黨員干部要提升政治站位,將開展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作為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解放思想需要一種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惟其自我革新,才能跳出條條框框限制,看清各種利益固化的症結所在,找准突破的方向和著力點,拿出創造性的改革創新舉措,以新一輪思想大解放推動新一輪振興發展。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