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進博會建成開放式創新的示范場

2018年11月12日08: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把進博會建成開放式創新的示范場

首屆中國進口博覽會的成功召開,是我國著眼於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我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也是我國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性世界經濟的戰略方案。進博會不僅有國家展,而且有企業展,這些企業大都是掌握世界前沿技術和產品的跨國公司代表。在這個意義上,進博會不僅是展示國家之間創新的最佳示范窗口,更是一次企業創新的競技場,也是發展中國家企業學習先進技術的引力場。

進博會提供了最前沿的行業信息流、最具創意的商品、最權威的政策信息以及最強大的市場集聚效應,對於中國企業來說,這也意味著加入國際創新網絡參與創新合作的大舞台,意味著參與創新交易的新契機。依靠土地、資本、勞動力等要素驅動的傳統經濟增長模式早已走到盡頭,創新驅動是新一輪國家和地區經濟發展的主動力。開放式創新是全球經濟開放新格局下企業創新組織形式的一次重大變革。和封閉式創新不同,在開放式創新下,企業在期望發展技術和產品時,能夠也應該像使用內部研究能力一樣借用外部的研究能力,能夠也應該使用自身渠道和外部渠道來共同拓展市場的創新方式。開放式創新強調在全球謀取創新要素,搭建創新團隊,進而創造價值並獲取創新果實。開放式創新可以降低創新成本,提高效率,而且也避免了創新惡性競爭。進入新時代,中國企業必須主動掌握開放式創新方法,學會逐步向架構和平台技術遷移,進而完成自身創新能力的躍升。進博會就給了企業這樣一次學習的新平台。

在短短一周的時間內,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這些重要的創新要素在上海集聚,然后擴散到全球范圍。這一強大的樞紐性作用,將對上海的“五個中心”建設,尤其是科創中心建設形成強大推力,開放式創新也是真正能夠將“五個中心”有機串聯在一起的關鍵內容。站在創新型國家和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建設的關鍵歷史節點,應該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積極將進博會建成永不落幕的開放式創新國際窗口。要學習博鰲論壇、借鑒東博會的有益經驗,積極吸納科技、教育、經濟等更多部門參與,設立常設機構和常駐地,常年推進各種創新活動和專項展覽,引領中國新一輪產業創新和企業創新﹔二是統籌區域創新資源,謀劃區域創新協調。目前在長三角舉辦的就有浦江創新論壇、烏鎮互聯網峰會、全球創業周等創新創業活動,建議統籌並銜接上述活動,統一宣傳地區創新發展形象,並以虹橋國際商務區為中心、以G20為紐帶,積極推進長三角創新共同體建設﹔三是推進國內外創新要素集聚,推動創新型國家建設。要借助進博會平台,大力推進國際創新人才、創新資金、創新技術和創新產品的本土落地,不斷豐富進博會創新展示內容,增強上海的國際創新匯聚功能,強化對其他地區的創新擴散職能。總之,要將進博會打造成一個面向全球、服務全國的開放式創新示范場和聚散地。

(作者:劉志陽,系上海財經大學創業學院執行副院長、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