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思想縱橫)

承擔起學習的責任

艾 斐

2018年11月1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承擔起學習的責任(思想縱橫)

  1939年,陳雲同志撰寫了《學習是共產黨員的責任》一文。他指出,以為隻要一天到晚不停地工作就算盡了對黨的全部責任,這種想法是不全面的。一天到晚工作而不讀書,不把工作和學習聯系起來,工作的意義就不完整,工作也不能得到不斷改進。可見,黨員加強自身學習,不僅是個人的職責所在,還是改進工作的重要條件。

  馬克思指出,作為確定的人,現實的人,你就有規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務。這種規定、使命、任務,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責任。應該說,責任是與生俱來的,履行責任是社會人的本分。作為黨的肌體的細胞和力量所在,共產黨員的責任更加明確而光榮。其中,學習是共產黨員的責任之一,這在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黨章中就有體現:支部的任務之一是“教育黨員,組織黨員的學習”。新修訂的黨章更是明確規定,黨員要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學習黨的基本知識,學習科學、文化、法律和業務知識,努力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這充分表明,學習是黨員應盡的責任,也是提高自身能力素養的有效方法。好學才能上進,如果黨員不主動學習、不刻苦學習,就難以稱得上“合格”二字。

  陳雲同志一生堅持並積極倡導學習,是黨內帶頭落實學習責任的楷模。延安時期,為了搞好中組部機關的學習,陳雲同志不僅身體力行、率先垂范,還組織以領導干部為主的學習小組並擔任組長。學習小組以學習馬列原著和毛澤東同志的哲學著作為主要內容,以自學為主要形式,輔之以深入淺出的授課和聯系思想實際的討論交流。這不僅有效提高了個人的能力素質,而且有力推動了單位工作,因而得到毛澤東同志的肯定,在延安各中央機關進行了推廣。

  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學習走向未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也應看到,隨著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我們的本領和能力適應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適應的一面正在上升。特別是面對國際國內新形勢、意識形態領域新態勢、信息化發展新趨勢,廣大黨員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進而不斷增強本領能力的要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緊迫。隻有從中國乃至世界發展的大勢出發,勇擔責任,才能為學習提供強勁動力﹔也隻有刻苦學習,切實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才能不斷增強本領,更好履行責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添磚加瓦。

  善於通過學習匯聚時代智慧,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獨特優勢。延安窯洞的思想光芒,照亮了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全國執政之路﹔改革開放以來的理論突破,引領著一個文明古國創造出經濟騰飛奇跡。黨的十九大剛剛閉幕,習近平同志就發出號召: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

  學習的號角已經吹響。一路櫛風沐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不曾停下“趕考”腳步,始終保持重整行裝再出發的精神狀態。當前,廣大黨員要積極承擔起學習特別是理論學習的責任,不斷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高潮,用這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負新使命、激發新作為,奮力譜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壯麗篇章。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