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完善中國改革開放空間布局的新舉措

——論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主旨演講

2018年11月10日10: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鄭重宣布了將增設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新片區、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等3項重要措施。在出席開幕式和相關活動后,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強調,要把這3項新的重大任務完成好。這一完善中國改革開放空間布局的新舉措,彰顯了中國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必將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注入強大新動力。

完善中國改革開放空間布局,就要更好發揮上海等地區在對外開放中的重要作用。背靠長江水,面向太平洋,上海長期領中國開放風氣之先,是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上海之所以發展得這麼好,同其開放品格、開放優勢、開放作為緊密相連”。開放之於上海,正如上海開放之於中國,具有重要意義。開放、創新、包容已成為上海最鮮明的品格,這種品格是新時代中國發展進步的生動寫照。“鼓勵和支持上海在推進投資和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膽創新探索,為全國積累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經驗”“支持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不斷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把習近平主席宣布的措施落到實處,構筑新時代上海發展的戰略優勢,讓上海等地區的重要作用更好發揮出來,就能為全國繼續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擴大開放提供新經驗、注入新動力。

完善中國改革開放空間布局,就要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改革開放深刻啟示我們,隻有不斷完善改革開放布局,整體推進、重點突破,相互促進、良性互動,才能形成推進改革開放的強大合力。上海是我國最大的經濟中心城市和長三角地區合作交流的龍頭,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同“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相互配合,這就使中國改革開放的空間布局進一步得到完善。著力落實新發展理念,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推進更高起點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在實踐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規律,就能為全國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探路開路。從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加快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進程,帶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到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推動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提高開放水平,中國就一定能更好發展自己、造福世界。

完善中國改革開放空間布局,就要更好發揮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開放合作平台作用。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著眼於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旨在為各方進行開辟中國市場的合作搭建新平台。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將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深化生態、科技、文化、民生等各領域交流合作,為全球提供開放合作的國際平台。這些平台,不僅為世界發展創造新的機遇,也為中國發展帶來新的進步。進口博覽會上展出的來自各領域的先進技術、管理經驗,為中國向世界學習提供了機會。正如習近平主席曾經指出的,中國要永遠做一個學習大國,不論發展到什麼水平都虛心向世界各國人民學習,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互容、互鑒、互通,不斷把對外開放提高到新的水平。

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面對紛繁復雜的環境,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中國一定能奏響與世界共同繁榮進步的時代樂章,同各國一道共同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0日 04 版)

(責編:任佳暉、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