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湖南日報評論員:“刷屏”時代,黨報是“坐標系”“主心骨”

2018年11月09日13:51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刷屏”時代,黨報是“坐標系”“主心骨”

“閱報愈多者,其人愈智。”百多年前,梁啟超先生在《時務報》上如此呼吁。“一天不讀報是缺點,三天不讀報是錯誤”,這是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時期的一句名言。每天早餐時看十幾種報紙,晚上必看新聞聯播,這是兩年前習近平總書記會見新聞記者時坦言的個人習慣。

如今,我們身處互聯網時代、自媒體時代,獲取信息的渠道很多,而標注出思想的“坐標系”、構筑起價值“主心骨”的,當屬黨報黨刊。

黨報黨刊是黨的政策主張的集中發布地,這一點毋庸置疑。以《湖南日報》為例,我們把快速、准確、權威地傳播黨的政策主張和時政消息視為第一要務,但我們的內容生產遠不止於此——這裡有國際風雲變幻,有產業動態企業風向,有科技聚焦創新前瞻,有社情民意百姓故事。我們不止傳遞重要資訊,還呈上有溫度有營養的文字,能給人以思想之美、語言之魅。

社會轉型,取向多元,最廣泛的社會共識彌足珍貴。特別是當下,任何一次重大、突發事件的發生,都很有可能引發“蝴蝶效應”,掀起一場大的風波。這時候,《湖南日報》的社論、“晨風”、評論員文章、三湘時評總是理性分析、科學引導,幫助讀者了解真相、作出正確判斷。黨報黨刊就是引領群眾的主渠道、推動工作的主抓手、輿論場上的“壓艙石”,也是黨員干部“充電”、提升本領能力的“高等學府”。

有人說,現在已步入“刷屏”的時代,熱熱鬧鬧的短視頻、自媒體都看不過來,哪還有閑情安靜坐下來讀一份報紙?但是,長期浸淫於各種斷章取義的“標題黨”、真假難辨的花邊新聞,虛耗時間自不用說,危險和倦怠就可能不期而遇。解剖近年來一些落馬官員的軌跡可以發現,他們的蛻變與平時不注重理論學習、理論修養有很大關系。相反,有一些愛閱讀的黨員干部,談起大政方針信手拈來,制定執行工作計劃胸有成竹。說起來,秘訣也無他,常讀善用黨報黨刊獲益良多。

或許有人覺得黨報黨刊刻板乏味。黨報黨刊改進文風優化內容,自是一項常抓不懈的任務。事實上,近些年來的新聞改革讓《湖南日報》《新湘評論》等黨報黨刊大為改觀。再以《湖南日報》為例,我們用《特別報道》《深讀》《觀察》探究新聞事件的前世今生,用《老百姓的故事》《青春8090》還原新聞人物的內心世界﹔《社情民意》傳遞百姓訴求,《湘江》副刊讓人看到詩和遠方。這份報紙,從不缺少人性的溫暖,從沒有離開過對生活的關注。而手機上的黨報——新湖南客戶端,內容更是十分豐富。

眼下又是一年“訂報季”。期待各地站在事關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高度,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理直氣壯抓好黨報黨刊發行。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