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北京日報評論員:以首善標准落實好機構改革方案

2018年11月09日08:4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以首善標准落實好機構改革方案

昨日,本市第一批市政府新組建機構正式挂牌或以新名稱正式對外。這是我們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機構改革的精神,不折不扣落實好黨中央批准的改革方案,扎實有序推進政府機構改革,切實轉變政府職能的重要一步,亦是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政治決策,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場深刻變革。落實“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就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全市廣大黨員干部一定要深刻認識這次機構改革的重大意義,切實增強改革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嚴格與黨中央要求對標對表,堅決做到凡是黨中央明確的,都認真貫徹執行,不講條件、不搞變通、不打折扣,把改革藍圖化為生動實踐,務求實效。

“審度時宜,慮定而動,天下無不可為之事。”本市機構改革方案既貫徹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又體現北京特色。其中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堅持問題導向,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准確把握首都和超大城市的發展規律和階段性特征,緊緊圍繞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積極構建具有首都特點的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全市上下要嚴格按照改革方案要求,順應首都市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著力抓好“三件大事”, 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推動減量發展、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首都安全穩定等重點任務,在轉變職能上出實招,在強化內部職責和業務整合上加大力度,切實提高運行效率。

這次機構改革是一場系統性、整體性、重構性的變革,是重大政治任務,要始終把講政治擺在首位,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機構、職責、人員等按要求及時調整到位。當前北京正處於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機構改革也進入實質性落實和推進階段,各部門各單位必須加強配合聯動,做到有統有分、有主有次,推動部門履職到位、流程通暢。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堅決服從組織安排,接受組織考驗,切實做到思想不亂、工作不斷、隊伍不散、干勁不減,做到抓改革和開展日常工作兩不誤、兩促進,圓滿完成各項既定任務。

改革的路線圖、責任狀已經明確,任務書、時間表已經展開。讓我們拿出利歸天下的公心,激發披荊斬棘的勇毅,以首善標准落實好機構改革方案,用深化改革的實際成果回應黨中央的殷切期待,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提供有力的體制機制保障。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