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動開放合作共享美好未來

范黎波 施屹舟

2018年11月09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推動開放合作共享美好未來

  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隆重開幕,習近平主席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闡明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堅定立場,重申了實現世界經濟包容發展的倡議,宣布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系列重大舉措,向世界發出了合作共贏的真誠邀請,傳遞了中國以深化改革開放促進經濟發展,切實推動實現新一輪高水平開放的決心和信心,為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了強大的正能量。

  中國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

  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明確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大道至簡,實干為要,作為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進博會在國際貿易發展史上具有開創性意義,是中國著眼於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所指出的,“這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此次進博會有172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參會,3600多家企業參展,這些數據背后,是全世界用行動為中國這一史無前例的創舉鼓掌,也充分體現出各國共享未來、共同發展的意願。

  從歷史和現實看,經濟全球化促進了貿易大繁榮、投資大便利、人員大流動、技術大發展,是各國人民利益之所在,是大勢所趨。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就指出:“回顧歷史,開放合作是增強國際經貿活力的重要動力。立足當今,開放合作是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現實要求。放眼未來,開放合作是促進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的時代要求。”並強調:“各國都應該拿出更大勇氣,積極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當前在世界范圍內,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挫折,給世界經濟發展帶來了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召開人類歷史上第一次國家級國際進口博覽會,正是順應歷史、順應大勢的現實行動,充分表明了中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堅定不移奉行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捍衛經濟全球化的堅定立場,釋放了中國堅定改革,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信號,為各國擴大對華出口提供了契機,也為各國彼此之間開展國際貿易、分享合作商機搭建了平台,有利於推動全球范圍內進出口貿易的持續穩定發展。

  系列舉措加大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力度

  以開放促改革,以改革促發展。中國不僅要通過持續擴大開放來進一步推動自身的改革和發展,更重要的是,中國要和世界各國一起來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各國人民共享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增長成果。為此,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發出真誠邀請,並提出各國開放合作應保持三個“堅持”:堅持開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間﹔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堅持包容普惠,推動各國共同發展。“開放”“創新”“包容”——這三個“堅持”無疑為各國把握發展方向、應對世界經濟深刻變局提出了有現實針對性的建議主張,釋放出中國願與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的真誠意願。

  為了讓推進新一輪高水平開放的政策切實落地,讓世界分享到看得見、摸得著的中國開放紅利。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提出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五方面的現實舉措,包括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以及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這些舉措是我國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要內容。推出這一系列舉措,讓外界看到了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同各國分享中國機遇的誠意。這一系列舉措,切中中國市場與世界市場緊密聯動的內在邏輯,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更多信心。

  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貢獻中國力量

  中國經濟是全球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的穩定發展對世界而言是重要的積極因素,未來,正如習近平主席在首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中指出的,中國將在世界經濟發展中致力於扮演四個角色: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由此可見,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擔負的責任比以往更重。

  中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經濟體之一,雖然近年來增長速度有所放緩,但是與世界上其他國家相比,增速仍然十分顯著,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也顯而易見,中國仍是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引擎。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之后,世界經濟以及各主要經濟體經濟復蘇的進程艱難曲折,經濟增速屢屢不及預期。而在世界經濟再平衡的整體進程中,中國成為唯一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且未發生系統性風險的經濟體,為維護世界經濟貿易乃至社會政治格局的穩定起到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作用。可以說,中國經濟是世界經濟可持續發展的一針強心劑,為全球各國的經濟發展提供了中國經驗。盡管目前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有所加大,一些企業經營困難增多,一些領域風險加大,但習近平主席明確表示:“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大家完全可以抱著樂觀態度。中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這三個“沒有改變”,堅定了中國發展的信心,揭示了中國經濟的廣闊發展前景。在首屆進博會上,3600多家參展商的“熱情似火”,恰恰印証了中國市場的巨大魅力和中國經濟的強大實力。各國的企業看好中國,世界也看好中國。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召開,恰逢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經濟增長的成就有目共睹。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1980—2015年間,中國實際GDP年均增長速度達到9.70%,而同期世界經濟增速僅為2.78%,約為中國的1/4,中國對世界GDP增長的累積貢獻率超過13%。中國長期以來穩定而高速的經濟發展,對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未來,中國會積極應對挑戰,抓住機遇,順應經濟全球化的世界大勢繼續前進,以開放促改革,以改革帶動發展。

  打開國門,擁抱全球,貢獻世界,分享紅利,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發展的一條主線。回首40年,從低端到高端,從貨物到資本,從產品到方案,從吸收到回饋,中國通過對外開放聯通世界的步伐從未停止。首屆進博會的舉行,是對經濟全球化的有力推動,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實踐,必將對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

  (作者分別系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商學院教授、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副處長)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