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推進經濟全球化的公共產品

喬兆紅

2018年11月09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推進經濟全球化的公共產品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在上海舉行。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展會,進博會將掀起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的熱潮,成為世界各國展示國家形象、開展國際貿易的開放型合作平台,成為推進經濟全球化的公共產品。

  創辦進博會,展現出中國對改革開放以來發展成就的高度自信。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創造了增長奇跡,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大國發展道路,於內而言,中國完成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正在不斷強起來,前所未有地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於外而言,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改革開放給人們提供的一條重要啟示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歷史和實踐証明,改革開放是中國強國之路,使中國人民對於國家發展的自信心得到極大提升,而進博會的舉辦意味著中國將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

  創辦進博會,彰顯出中國改革的方向一以貫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改革開放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今年以來,中國利用改革開放40周年這一節點契機,宣布並不斷落地了一系列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措施,進博會就是中國著眼推進新一輪高水平改革開放而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

  一方面,進博會將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拓寬渠道,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福祉的理念。現階段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進博會吸引了全球優質產品進入中國,使消費者和企業充分享受全球化帶來的福利,可以滿足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需要,而滿足這些新需要的過程,也是在新的水平層次上推動生產發展和促進社會進步的過程。另一方面,進博會將為中國改革開放注入活力。進博會不是一般性的會展,而是中國主動開放市場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動,是中國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高的目標要求、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全面開放。

  創辦進博會,是中國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通過開放共享中國市場形成示范效應,促進各國開展貿易和開放市場,為推動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造條件。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累計吸引外資和累計對外直接投資均超過萬億美元,為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際產業分工與合作不斷深化,世界各國的經濟聯系和相互依賴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整個世界經濟日益成為一個有機的統一體。但同時,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還在不斷顯現,世界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和潛在風險有所加大,特別是一些國家推行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政策,使得世界經濟發展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上升,在這一關鍵時刻,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立場主張更為關鍵。中國審時度勢,提出舉辦進博會,用實際行動告訴世界怎樣看待中國的發展、怎樣看待經濟全球化,體現了中國把關心民族前途與思考人類命運緊密相連。

  因此,進博會將成為全球包容、開放合作、互惠發展的新型國際公共平台。通過這一平台,各國將會不斷拓展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治理,在更多領域、更高層面上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一道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世界建設得更加美好。

   (作者系上海社會科學院世界中國學研究所研究員、上海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