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擔當成就世界機遇

張恆龍

2018年11月09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中國擔當成就世界機遇

當前,全球經濟仍然深陷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世界經濟復蘇遠不及預期,全球產業布局正在加劇調整,經濟全球化存在較多制約因素,難以適應各國經濟發展新訴求。而且,一些西方發達國家奉行單邊主義政策,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傾向日趨嚴重,經濟全球化正面臨著嚴峻考驗。在這關鍵時刻,中國提出要讓經濟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的主張,並以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實際行動,向世界宣示了主動開放市場,助推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重大決心,體現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責任與擔當。

11月5日至10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國家會展中心(上海)舉辦。172個國家和地區及有關國際組織的代表應邀與會。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展會,進博會將給我國和世界更多國家進出口貿易帶來重大機遇,進一步促進經濟全球化的融合發展,給世界各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切身利益。可以說,進口博覽會辦在中國,但是成效惠及全球。

進博會的舉辦有利於促進全球生產要素的流動,將為全球更多國家帶來新機遇。將充分發揮各國在科技、資源稟賦上的比較優勢,創造有效供給,為生產、市場、資本、技術、信息的全球化提供更廣闊的合作機遇,從而促進各國產業鏈的分工與布局,推動全球高效供應鏈、價值鏈的形成,提升各國經濟發展協同性與有效性,為各國的企業出口帶來積極貢獻。

進博會的舉辦有利於促進各國營商環境的改善,為經濟全球化注入制度紅利。可以通過促進各國政府的交流與合作,為貿易國企業建立和諧穩定的營商環境,這影響到貿易國企業在他國的投資及投資力度,是經濟全球化中的重要環節。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的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將展示貿易投資領域有關情況,包括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產業狀況、投資旅游,以及各國有特色的產品。通過加強與各國市場的了解,加強與各國經濟的合作,與各貿易國共同創造一個和諧穩定的貿易關系。

進博會的舉辦有利於加強信息服務功能,建立貿易國之間的信息交流平台。各相關貿易國政府通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為本國企業走出去提供可靠的投資咨詢服務,為企業的投資決策提供寶貴參考和建議﹔各國政府可以以此為契機,加強本國對外投資信息網絡服務建設,推行建立一體化、電子化的政務信息,從而促進各國政府各有關部門、投資企業之間實現信息資源共享,打造數字交換的高效信息系統,提高辦事效率,使投資便利化、規范化、系統化成為可能﹔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進各國政府海外投資基金的建立,為本國企業的海外投資與經營提供服務,有助於促進貿易國政府海外投資法律體系的健全與完善,正確引導本國企業的跨國經營行為,維護本國在國際市場競爭中的合法權益。

進博會的舉辦有利於打造一個各國自由貿易的新平台,充分反映各參與方的利益訴求,促進各國企業間貿易投資便利化、自由化。經濟全球化使企業面臨跨文化的經濟發展環境,既有商務慣例和文化習俗的不同,又有經營模式和經營理念的不同。進博會中企業商業展的設立為各國企業提供了交流與學習的平台,將促進各國在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方面的交流與學習,促進各國企業在微觀生產組織方式、管理模式方面的變革與創新,加速各國產業智慧化、智慧產業化與跨界融合化的布局,對促進世界范圍內新產業鏈的形成與發展有著積極意義。

當出口國具有比較優勢的企業與服務競相涌入他國,給進口國的相關行業和企業帶來巨大壓力與挑戰的同時,也會激發它們不斷地變革與完善。有利於各貿易國企業了解國外市場需求,評估企業自身狀況,以此為契機,去學習先進技術,不斷消化吸收,創新產品,培養專業的技術管理人員,增強產品市場價值,通過轉型升級,使自己的產品與服務更加具有市場競爭力﹔對貿易出口國來講,投資企業要在他國生存發展,不能照搬本國的經營方式,而是要調整和適應他國的市場狀況。由於接近市場,有利於了解消費者的文化特點、需求心理,把握消費者的需求變化,實現研發、生產的本土化,使產品更符合本土氣息。同時,生產的就地取材有利於生產成本的節約,市場的細分更利於聘請當地員工,選拔更多熟悉當地管理方式、文化習俗的管理者,提高當地就業率,有利於當地企業對他國市場的學習,促進知識溢出效應的實現,從而促進互利共贏局面的形成。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特別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中國經濟深度融入全球經濟,實現快速增長,一躍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的外匯儲備國,與此同時,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國內商品和服務難以滿足居民消費升級的需要,消費和進口未來具有巨大增長空間。進博會的召開可以更好地滿足國內的消費需求,同時也為世界提供了越來越多的機遇。中國的高速度發展離不開改革開放,高質量發展更需要改革開放,據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的《中國與世界貿易組織》白皮書指出,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無疑會為各國將商品出口到中國提供新機遇,為各國共享中國發展機遇提供了新平台。

進博會不是一次簡單的會展,而是中國開放市場的宣示,是中國更好地利用國內國際資源、推動國內產業升級的重要舉措,也是中國建設新型國際關系、塑造負責任大國形象的重要平台。舉辦進博會,不僅為外國產品進入中國,也為世界各國開展全球貿易、推動全球貿易增長提供了全新的選擇。歷史早已反復証明,融入世界經濟是歷史大方向,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導致落后。在國際形勢動蕩多變,逆全球化思潮涌動的情況下,我們相信,進博會必將促進世界各國加強貿易合作,促進全球自由貿易的發展,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推動經濟全球化更加健康發展。

(作者系上海大學上海合作組織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長、中信改革發展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