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奮進新時代】

推動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進入“互信共治”的高質量新階段

秦安

2018年11月08日09:0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11月7日,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互聯網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強調,各國應該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

進入“互信共治”新階段,迎接更加開放的網絡空間新生態

筆者認為,這次大會,與正在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一起,成為開放中國擁抱世界、引領未來、共謀發展的重頭戲。中外嘉賓“水鄉問道、共商網事”,這注定將融入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的高質量進程,在改革開放四十年的重要關口,成為國際社會攜手發展的一道亮麗風景線。“更加開放、更高質量、更多朋友”的網絡空間新時代正在拉開帷幕,“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加速進入“互信共治”的新階段。

“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與“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交相輝映、虛實相濟。這既是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的聚合形態,也是世界人民共享網絡空間福祉的生態環境。尤其是面對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貿易霸凌主義四面出擊的局面,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發表題為《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主旨演講時強調,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腳步不會停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腳步不會停滯。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召開,是中國聲音、中國態度、中國方案在網絡空間的回響與呼應,將指引我們迎接更加開放的網絡空間新生態。

“大道至簡,知易行難。空談誤國、實干為要”。我們認准了方向,就要踏踏實實行動起來。可以說,世界各國發展具有相同的趨勢,相同的需要,相同的目標,隻要我們把握好國家的方向感,定位好企業的獲得感,滿足好人民的安全感,共同聚焦於“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建設,就一定可以開啟“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高質量新階段。

把握新時代的網絡特征,構建可持續的數字世界

“數字世界”建設,離不開“互信共治”的生態環境。在這個新生態中,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發展都離不開互聯網領先科技成果、金融科技與信用社會建設、網上文化交流共享、網絡公益與扶貧、個人信息保護﹔也需要預見互聯網未來,實現工業互聯網的創新與突破,提升互聯網+公共服務的效能、協同和創新,建設數字絲綢之路,發展數字經濟﹔還需要重視物聯網、人工智能、媒體變革﹔更需要制定網絡空間國際規則、承擔網絡傳播的社會責任﹔還需要提升網絡安全能力,制定網絡空間規則體系,打擊網絡恐怖主義。這一切共同的努力,正在凝聚成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驅動力量,優化網絡空間的安全態勢。

“數字世界”建設,離不開“互信共治”的力度提升。而要實現“互信共治”的目標,就需要把握新時代的網絡特征,看清數字世界“深融合、雲平台、大智慧、泛連接、全用戶、大安全、新科技、寬平台”的發展趨勢,才能基於技術創新的力量,讓“數字世界”的“互信共治”實踐,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增添更強動力,為世界人民帶來更多福祉。但同時,在這個全新的空間,通過核心技術突破、國際規則制定、安全風險評估,乃至軍民融合的網絡安全演練,全方位提升“互信共治”的力度,才能切實加大“數字世界”建設步伐,提升“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質量。

“數字世界”建設,離不開“互信共治”的法治力量。“沒有規則,不成方圓”。要建立“互信共治”的生態環境,加快完善制定網絡空間國際規則體系刻不容緩。因此,在國際社會緊密協作的同時,要在思想上更加開放,在技術上加大創新力度,在規則體系建設上體現人類社會的聰明才智,充分發揮法治在“創造互信共治數字世界”中的權威作用,讓“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努力,進入法制化的快車道、高質量的新階段。

(作者系中國網絡空間戰略研究所所長,《網信軍民融合》副總編 )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