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緣何走上改革開放之路

王久高

2018年11月08日07:3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中國緣何走上改革開放之路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廣東考察時指出,“實踐証明,改革開放道路是正確的,必須一以貫之、鍥而不舍、再接再厲”。中國緣何走上改革開放之路?追問和探討起來,1978年中國啟動的改革開放,有著自身的歷史邏輯、實踐邏輯和價值邏輯。

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要求和偉大覺醒

從廣闊的歷史視野看,改革開放具有歷史發展的內在邏輯。

改革開放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要求。鴉片戰爭以后,面對積貧積弱的中國和落后挨打的局面,中國人民不斷奮起抗爭、上下求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創造性,極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極大增強社會發展活力,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追求和奮斗,與近代以來中國的發展有著內在的歷史契合性,可以說,改革開放是這種契合性的延續和升華。

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一次偉大覺醒。40年前,面對國家建設百業待興、人民生活長期得不到改善的嚴峻形勢,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社會主義建設的正反經驗教訓基礎上,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將曾經偏航的方向再次引航到歷史發展的大軌道中,從而開啟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歷程,孕育了新時期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4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斷開拓進取,勇於創新,接力推進改革開放偉大事業。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順應歷史發展的大邏輯,在新時代,我們要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改革開放局面和成果,並在進一步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堅定不移繼續擴大開放。

改革開放由問題倒逼而生,又在不斷解決新問題中推向前進

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無不來自人民群眾的實踐和智慧。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輝煌成就,有力地証明了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改革開放的實踐者、推動者和參與者。

改革開放在尋求現實問題破解之道的實踐中產生。從一定意義上講,改革開放是突破現實困境、尋求新路子的實踐探索。重視基層探索實踐,是改革開放得以成功的寶貴經驗。改革的基層動力首要源於基層群眾的支持和參與,一個個來自基層群眾的探索和新招,破解著群眾關注的改革發展難題,其旨歸就是為了群眾能過上更好的生活。在改革開放之初,安徽小崗村實行“大包干”、浙江溫州興起個體私營經濟等,這些新生的現象都是基層人民群眾為解決現實困難在實踐中自發探索的結果,最終成為農村改革、民營經濟等興起的源頭。為了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黨中央決定興辦深圳、珠海、汕頭、廈門4個經濟特區,發揮對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窗口和示范作用。可見,改革開放的啟動是中國共產黨在對現實有著清醒判斷的基礎上,尊重了人民群眾的實踐和創造力的結果。

改革開放在不斷解決新問題的實踐中得以深化和擴大。改革開放不僅需要化解舊有體制帶來的問題和困境,還需要化解新問題、新矛盾。而且,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可以說,改革開放在實踐推進中面對的問題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如計劃與市場的爭論、國企改革問題等。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矛盾運動永無止境,舊的問題解決了,又會產生新的問題。改革開放就是在不斷解決新問題的實踐中得以全面深化和擴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提出,等等,無不與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敢於面對問題和挑戰、與時俱進地進行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密切相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可以說,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產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得以深化。”因此,破解現實問題的實踐,構成了改革開放最直接的動力,同時,這些豐富的實踐又醞釀和催生了改革開放的理論和政策,並以此指導新的改革開放的實踐。中國的改革開放就是在這種實踐與理論的辯証運動中,創造了讓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跡。

改革開放在深刻改變中國和影響世界的進程中承載著中國共產黨的價值追求

改革開放成為中國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成為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最大共識,從根本上講,有著自身的價值內涵和價值邏輯。

改革開放深刻改變中國、影響世界。在40年的發展歷程中,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改革開放大大提升了中國的綜合國力,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今天,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成為全世界最有活力的國家之一,國際地位進一步得到提升。40年的變化翻天覆地,舉世矚目。我們完全可以自豪地說,改革開放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40年的發展歷程充分証明,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改革開放承載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作為一個馬克思主義使命型政黨,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而且,中國共產黨不但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改革開放帶來的深刻變化和輝煌成就,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改革開放的根本目的與中國共產黨人的價值追求和奮斗目標有著內在契合性。即使今天中國的改革進入到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開放也面臨著逆全球化思潮的挑戰,中國共產黨也始終不忘改革開放初心,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旗幟舉得更高更穩。

(作者單位: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