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民營經濟發展迎來新的春天

林毅夫

2018年11月07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民營經濟發展迎來新的春天

  編者按

  在日前召開的民營企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我國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他強調,在我國經濟發展進程中,我們要不斷為民營經濟營造更好發展環境,幫助民營經濟解決發展中的困難,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變壓力為動力,讓民營經濟創新源泉充分涌流,讓民營經濟創造活力充分迸發。為進一步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精神,經濟學版特邀請專家撰文對民營經濟的地位作用以及未來發展進行解讀。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民營經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目前貢獻了50%以上的稅收,60%以上的國內生產總值,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80%以上的城鎮勞動就業,90%以上的企業數量。實踐証明,民營經濟已經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部分企業經營困難較多,再加上近來社會上關於民營企業的地位、前景等出現了一些“雜音”,制造了市場恐慌情緒,擾亂了民營企業家對中國經濟和自身發展前景的信心。

  在此時刻,習近平總書記於11月1日上午主持召開了民營企業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回顧了我國改革開放40年來民營經濟發展的非凡歷程,充分肯定了民營經濟的重要地位,宣示了我們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的堅定立場。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本經濟制度是我們必須長期堅持的制度。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中,我國民營經濟隻能壯大、不能弱化,不僅不能‘離場’,而且要走向更加廣闊的舞台。”總書記的講話讓民營企業家吃下了定心丸,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黨和國家支持民營經濟的發展,是明確的、一貫的,是在實踐中不斷深化的。習近平總書記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提出的6個方面的政策舉措,是針對當前民營企業面臨的最突出問題給出的有效應對之策。為貫徹落實這些重要政策舉措,我認為,重點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加以推動。

  一要引導和鼓勵廣大民營企業家樹立長期發展的信心。要讓廣大的民營企業家充分認識到,我國經濟擁有巨大的發展韌性、發展潛力和回旋余地,有13億多人口的巨大內需市場,擁有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體系和不斷增強的科技創新能力,人力資本豐富。總體來看,我國經濟發展健康穩定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生產要素條件沒有改變,經濟長期穩中向好的總體勢頭沒有改變。我國有能力有條件維持中高速經濟增長的目標,每年全世界25%∼30%的市場擴張仍然會在我國。上述這些都意味著,我國是民營企業發展機會最多最好的地方。

  二要進一步推動政府職能轉變,提高行政效率,把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落細、落實。特別是在簡政放權方面,要繼續為民營企業“鬆綁解套”,全面推行行政許可和公共服務標准化。

  三要切實減輕企業稅費負擔,清理、精簡行政審批事項和涉企收費,降低企業的成本。

  四要深化金融體制改革,落實金融為實體經濟服務的既定政策。著力解決商業銀行對民營企業惜貸不敢貸甚至抽貸、斷貸等問題。增加金融產品,完善直接融資市場,拓寬民營企業融資渠道,發展能為中小企業融資的新的金融機構。鼓勵現有金融機構將更多資源向中小微企業傾斜,借助金融科技的支撐,更多開發適合中小企業的金融產品,在服務民營企業的同時實現自身的更好發展。

  五要建立制度化常態化政商溝通機制,促進政商雙方“親”“清”交往。各級黨委政府應建立覆蓋面廣、互動經常的政商溝通機制,探索建立各級黨委和政府與商會、企業的溝通聯系機制,健全企業訴求的收集、處理、督辦、反饋制度,使民營企業反映問題、解決困難有途徑。

  六要優化環境、厚植土壤,打破各種各樣的“卷帘門”“玻璃門”“旋轉門”,執行政策一視同仁,為企業之間的公平競爭創造有利條件﹔同時,要穩定預期,保障民營企業家合法的人身和財產權益,保障企業合法經營,讓企業家卸下思想包袱。

  我堅信,隻要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廣大民營企業家開拓創新,我國的民營經濟必將迎來新的春天。

  (作者系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