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從歷史視角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馬  敏

2018年11月06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是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的重大政治論斷。如何從大歷史觀來理解這一新的歷史方位?我們可以結合中國近現代歷史和世界歷史,從三個歷史視角進一步深化認識。

從民族復興史視角看,一部中國近現代史實際上就是一部中華民族復興史。有著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明,為人類文明發展作出了卓越貢獻。但1840年鴉片戰爭之后,中國經歷了千年未有之大變局,割地賠款、生靈涂炭、積貧積弱。面對空前的民族危機,為了挽狂瀾於既倒,中國近代歷史上無數仁人志士前仆后繼,探索救國救民道路,謀求中華民族復興,但最終都壯志未酬。直到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肩負起領導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中國從此走上在逆境中奮發圖強、浴火重生的上升通道。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97年的歷史進程中,“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是三個關鍵詞。“站起來”,是指中國共產黨從孫中山等民主革命先行者手中接過民族復興的接力棒之后,經過28年浴血奮斗,終於在1949年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使中國人民從此站了起來。“富起來”,是指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領導中國人民不斷探索國家富強之路。尤其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后,通過改革開放,神州大地煥發出無限生機活力,經濟快速發展,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中國迎頭趕上時代發展潮流。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中國的改革開放再次提速,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開始邁入“強起來”的新時代。

從科學社會主義史視角看,自19世紀40年代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以來,它與當時的世界革命運動相結合,推動世界社會主義發展,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后形成了以蘇聯為首的強大社會主義陣營。但20世紀90年代初,隨著蘇聯解體和東歐劇變,世界社會主義發展陷入低谷,“歷史終結論”一度甚囂塵上。然而,20多年過去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沒有終結,反而不斷煥發出強大的生機活力。事實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成功,彰顯了社會主義的強大生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因其理論與實踐的科學性、先進性,在科學社會主義發展史上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從現代化史視角看,現代化是人類社會從傳統農業社會向現代工業社會轉變的一場深刻社會變革,是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也是世界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孜孜以求的目標。中國最早的現代化運動始於19世紀60年代的“洋務運動”,其后各種政治力量相繼登台,嘗試了各種現代化方式和道路,但都以失敗告終。新中國的成立開啟了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其間既有成功,也有挫折。1978年實行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帶領人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以勢如破竹的發展態勢取得空前成功。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斷深化改革開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全黨全國人民正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中國在現代化進程中取得的成功証明,各國的現代化道路和模式必須根據各國自身歷史、文化和國情來決定。中國現代化道路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面臨的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歷史發展有其內在必然性和規律性。從以上三個歷史視角和相應歷史線索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的新時代,是中國必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時代,是科學社會主義必將大放異彩的新時代,也是改革開放不斷深入、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將建成的新時代。

(作者為華中師范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6日 22 版)

(責編:王珂園、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