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探尋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文化基因

張悅

2018年11月05日08:2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探尋中華民族多元一體的文化基因

  近日,中國社會科學院創新工程“中華傳統文化揚棄研究”項目組,在京舉辦了以“中華民族的多元一體及中華傳統士大夫的精神追求”為主題的研討會,主講嘉賓有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史金波研究員和國家文物局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戴曉雲研究員。

  會議研討了幾千年來在中華大地上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而形成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的歷程,認為中華文化是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結晶。學者指出,傳統士大夫既體現出儒家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家國情懷,也體現出道家順應自然的精神追求,這種儒道互補的文化基因,經過長時間的積澱傳承下來,融鑄成中華文化中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精神。項目組負責人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張小平研究員作了會議總結。(張悅)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