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人民日報理論版
分享

人民要論:中國共產黨能夠解決重大時代課題

顏曉峰

2018年11月02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每個時代都有屬於自己的問題,每個時代的主要問題構成重大時代課題。把握重大時代課題,解決重大時代課題,才能找到引領時代進步的路標,才能創造一個新的偉大時代。中國共產黨在97年的歷史進程中,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准確把握中國社會主要矛盾,解決重大時代課題,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解決重大時代課題,是因為具有強大的理論創新能力和實踐創新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在解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上交出令人民滿意的答卷,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中國共產黨成立97年來,推動中華民族實現了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黨之所以能作出如此巨大的歷史貢獻,就在於黨能夠在不同歷史時期解決重大時代課題。把握重大時代課題,解決重大時代課題,才能找到引領時代進步的路標,才能創造一個新的偉大時代。97年來,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依據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提出、回答和解決重大時代課題,從而准確把握中國社會發展大勢,順應廣大人民群眾意願,與時俱進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善於在把握社會主要矛盾中解決重大時代課題

每個時代都有屬於自己的問題,每個時代的主要問題構成重大時代課題。時代的主要問題就是多樣問題中的總問題、多層問題中的元問題。時代的主要問題是社會主要矛盾的集中體現,每一時代都有與社會基本矛盾性質和狀況相對應的社會主要矛盾。准確把握和正確處理社會主要矛盾,就能促進生產關系和生產力、上層建筑和經濟基礎的關系從不相適應走向相適應,從而解決重大時代課題,推動社會發展進步。

我們黨在97年的歷史進程中,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准確把握中國社會主要矛盾,解決重大時代課題,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正確認識和把握當時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制定了黨的新民主主義革命總路線,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我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建立后,人民開始當家作主,黨的八大作出了我們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發生重大變化的正確判斷。改革開放后,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在黨的八大正確判斷的基礎上,將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進一步表述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中華民族之所以能站起來,就是因為我們黨能正確把握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社會主要矛盾﹔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富起來,就是因為我們黨能正確把握社會主義制度建立后的我國社會主要矛盾。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基本依據。准確把握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的立足點。在解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基礎上解決新的重大時代課題,就能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善於通過提高黨的領導能力解決重大時代課題

把握重大時代課題、解決重大時代課題絕非易事,需要政黨具有強大的領導能力。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根本一點就在於具有強大的領導能力。黨的領導能力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在長期奮斗中砥礪磨煉、增強提高的。解決重大時代課題需要各個方面的領導能力,重中之重是理論創新能力和實踐創新能力,並以此為基礎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我們黨具有強大的理論創新能力。一個政黨如果沒有理論創新能力,就不可能有強大的領導能力。理論發展的動力是回答問題,理論創新的邏輯是解決問題。解決重大時代課題需要重大理論創新,同時又催生重大理論創新。97年來,我們黨在敏銳把握、深入解決重大時代課題中,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些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成果,都是正確提出和回答重大時代課題的理論結晶,為解決重大時代課題提供了科學指引。

我們黨具有強大的實踐創新能力。重大時代課題都是以一種集中、凝練、深刻的形式反映了人心所向、體現了實踐要求。一個政黨隻有善於推進實踐創新、解決實際問題,才能最終解決重大時代課題。我們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最終的落腳點也是為了有效解決實踐中的重大問題。實踐創新並不僅僅是認識問題,更重要的是要有實踐的勇氣、魄力和擔當。一步行動勝過一打綱領。我們黨一直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97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前赴后繼、接續奮斗,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推動矛盾轉化、解決實際問題,體現出強大的戰斗力。而且,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使黨的思想和人民的願望高度統一、黨的戰略和人民的利益高度統一,不斷引領人民為解決重大時代課題而奮斗,體現出強大的領導能力。

在解決新的重大時代課題中詮釋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內外形勢變化和我國各項事業發展都給我們提出了一個新的重大時代課題: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在帶領全黨全國人民為解決這一重大時代課題而奮斗。隻要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我們黨必定能在解決新的重大時代課題中完成新的歷史使命。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是系統回答新的重大時代課題得出的根本結論。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是從歷史使命、主要任務、發展戰略等方面對新的重大時代課題的回答。歷史已經証明,我們黨能夠帶領人民在解決重大時代課題中站起來、富起來﹔歷史正在証明,我們黨能夠帶領人民在解決新的重大時代課題中強起來。

解決新的重大時代課題,需要深刻認識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體化的過程。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要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就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要內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既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內容,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著眼於解決新的重大時代課題的偉大實踐不斷向前推進。

解決新的重大時代課題的過程,也是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過程。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自我革命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效應對各種考驗、防范各種風險、戰勝各種困難,在解決新的重大時代課題中開拓進取、奮發有為、煥發生機。隻要始終發揚勇於自我革命精神,我們黨就能在解決新的重大時代課題中變得更加強大、更有能力、更加卓越,進一步詮釋“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

(作者為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02日 07 版)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