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認識世界之需  把握規律之要  追求真理之志  改造世界之旨

專題深思: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博大精深常學常新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0月3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始終是我們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他強調:馬克思主義思想理論博大精深、常學常新。這給我們以極其重要的啟示。對共產黨人的學習和實踐來說,“常學常新”是一個永恆要求、體現了認識世界之需、把握規律之要、追求真理之志、改造世界之旨。

馬克思主義的創立是人類思想史上最偉大的革命。馬克思主義誕生170年來,始終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從縱向看,凡是人類思想所建樹的一切,馬克思主義都放在工人運動中檢驗過,重新加以探討加以批判,科學地回答了人類社會向何處去的根本之問。盡管時代發生深刻變化,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從橫向看,馬克思主義全面系統地總結了工人運動的偉大實踐,第一次創立了最完備而嚴密的科學理論體系,為工人階級和人類謀求解放提供了新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在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各部分和經濟、社會、歷史、科技、建黨、戰略、策略、軍事等多方面都作出了史無前例的建樹。馬克思主義創始人馬克思、恩格斯的著作,是精神財富的富礦。毛澤東同志讀《共產黨宣言》不下100遍。這說明,馬克思主義具有永恆的魅力,結合各種新的時代條件學,必有新的收獲。我們黨的事業如參天大樹,根本在馬克思主義﹔我們黨的征程如萬裡江河,泉源在馬克思主義。“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理論,是我們共產黨人取之不竭的源頭活水。

馬克思主義建立在實踐基礎上。習近平同志說:實踐的觀點、生活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基本觀點,實踐性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顯著特征。馬克思自己就這樣強調: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馬克思主義在人民求解放的實踐中形成、豐富和發展,又指引著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動。建立在實踐基礎上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是隨著實踐的發展而不斷發展、在實踐中不斷開辟認識和發展真理道路的科學理論。馬克思主義的發展進程、科學社會主義的發展進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發展進程一再証明:馬克思主義在與不同民族、國家具體實踐結合的進程中彰顯了強大生機和真理偉力。學習的奧妙在結合,關鍵在掌握理想信念這個靈魂和精神之鈣,弄明白歷史的來龍去脈,搞清楚理論的基礎是實踐、理論發展的真諦是創新。這樣,我們就能常學常新,就有最廣的視野、最厚的底氣、最強的自信。中國共產黨人在極其廣闊的實踐舞台上依靠學習馬克思主義掌握黨的命運、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命運,掀起波瀾壯闊的革命、建設、改革大潮,也必定要在更加廣闊的實踐舞台上依靠學習馬克思主義走向更為光明燦爛的明天。

馬克思主義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習近平同志強調: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就是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們的后繼者們不斷根據時代、實踐、認識發展而發展的歷史,是不斷吸收人類歷史上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成果豐富自己的歷史。歷史正是這樣展開的。列寧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中指出,對馬克思主義原理的應用,在英國不同於法國,在法國不同於德國,在德國又不同於俄國。毛澤東同志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強調“馬克思主義必須和我國的具體特點相結合並通過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實現”,並且對馬克思主義的精髓作出了中國式的概括,即“實事求是”四個字。我們面臨的“實事”不斷變化著,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下馳而不息地“求”,對“是”的認識也隨之不斷加深。我們黨堅持實事求是,必定堅持不斷從新的“實事”中求出新的“是”來,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時代課題,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行動指南。可見,要准確把握理論創新之“新”,全面掌握與時俱進之“進”,重要的是切實遵循理論隨著時代、實踐、認識的發展而發展這一認識規律,把馬克思主義同我國的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聯系起來,同世界發展潮流緊密聯系起來,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這樣才能守正出新,不忘初心、永不停頓地開拓前進。

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具有普遍真理性。它不會失靈,不會過時,不會無用。要說失靈,是自感失靈者自己沒有把住它永放光澤的靈魂﹔要說過時,是自感過時者自己沒有把住它源於時代而又超越時代的精華﹔要說無用,是自感無用者自己沒有把住它的當代價值和未來發展大勢。常學常新,是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科學信仰、對共產主義理想的堅定信念基礎上的。把學習當作一種生活習慣、一種精神追求,才能真正達到“常學”,也才能在這樣的“常學”中不斷收獲“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而又不斷豐富發展的具有原創性的科學理論體系,它不斷推進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偉大事業,不斷開辟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我們講常學常新,當然也必須把功夫下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之中,充分體現於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執筆:蔣金鏘)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31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