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提高我國對外開放水平的重要途徑

新知新覺:人文交流讓開放發展行穩致遠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0月30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個別國家推行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對國際多邊貿易體制和全球治理體系造成嚴重沖擊,也對不同發展程度、不同文化背景的各國人民加深理解、增進共識造成不利影響,世界正處在是選擇保守倒退還是走向開放發展的十字路口。習近平同志指出:“人類的歷史就是在開放中發展的。任何一個民族的發展都不能隻靠本民族的力量。隻有處於開放交流之中,經常與外界保持經濟文化的吐納關系,才能得到發展,這是歷史的規律。”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開放發展的豐富內涵以及人類社會走向開放發展的歷史必然性,為我們掃除國際陰霾、繼續推進改革開放提供了重要指引。去年7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的《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見》指出,中外人文交流是夯實中外關系社會民意基礎、提高我國對外開放水平的重要途徑。在世界格局發生深刻變革、國際戰略互信和經貿合作不確定性增強的背景下,我國提高對外開放水平、發展開放型經濟,必須加強和改進與各國各地區的人文交流。

人文交流使開放發展更有溫度和韌性。中外人文交流應注重當下、著眼長遠,增信釋疑、精准施策,減少中外認知差異,使開放發展更有溫度和韌性。一方面,面對國際社會對中國道路、中國制度的關切,積極構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話語體系,形成能夠充分解釋改革開放40年中國發展的系統理論,開展更有深度的思想交流和學術對話,以思想和學理的魅力回擊“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等論調。另一方面,針對國外一些民眾對新時代的中國缺乏科學全面的認知,不斷提升國際傳播能力,根據不同國家民眾的認知習慣,主動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向世界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

人文交流使開放發展更具建設性和穩定性。建立人文交流機制,有利於增進互信、鞏固合作,使開放發展基礎更加厚實,更具建設性和穩定性。目前,上合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合作機制日益成熟。多邊框架下的人文交流機制應促進人民相互理解,重視文化交流和文化多樣性對促進可持續發展的作用,加強文明交流互鑒,在多元共享基礎上培育共同價值理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國還與許多國家建立了雙邊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人文交流層次不斷提升,人文交流已與經貿合作、政治互信一起成為雙邊關系的三大支柱。應打造一批具有中國特色、國際影響的人文交流品牌,充分發揮青年等群體在中外人文交流中的潛力和作用,將人文交流寓於中外民眾日常交往中,形成以人文交流促政經合作的生動局面。

人文交流增強開放發展的思想共識和民意基礎。習近平同志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一帶一路”倡議,使新時代的中外人文交流有了靈魂和依托。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是中國文化軟實力不斷提升的重要體現,它立足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是指導新時代中國對外開放的重大戰略思想,有助於消除文明之間的誤解進而化解“文明的沖突”,塑造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合作共贏的國際形象。還要看到,中外人文交流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應注重在人文交流領域精耕細作,推動形成文明相互欣賞、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格局,為“一帶一路”建設順利推進提供良好的民意基礎,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打下良好社會根基。

(執筆:王宇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30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