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

治理之道:推進公司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抓手

王志剛  郭雪萌

2018年10月30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推進公司治理現代化,是我國企業改革發展的重要任務。在實踐中,公司治理與信息披露關系密切。一方面,信息披露對於完善公司治理具有重要意義,特別是有利於保護公司產權和投資者利益。這是因為,在公司的委托—代理關系中,任何契約都不可能完全控制代理人的行為,利益相關者進行決策和監督必須依靠充分、可信的信息。另一方面,公司的治理結構、所有權結構和管理方式等對公司信息披露具有深刻影響,決定著信息披露的要求、內容和質量。以上市公司為例,大多數中小股東並不能實時參與公司運作,隻能借助在証券市場公開披露的信息來實現對公司的監督。

如果說信息披露是完善公司治理的重要工具,那麼,“透明度”就是衡量公司信息披露質量的主要標准。推進公司治理現代化,就要提高公司信息披露透明度。公司可以選擇披露的信息很多,不同利益相關者關注的公司信息也存在較大差異。在實際操作中,應以股權、投融資、業務三大鏈條為基本內容,以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為抓手,有效連接公司內部治理與外部治理,推進公司治理現代化。

提高股權鏈條透明度。股權結構是決定公司治理有效性的基礎性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公司控制權的配置和治理機制的運作。因此,提高公司股權鏈條透明度對於保護公司股東利益尤其是中小股東利益和投資者利益、完善公司治理具有重要意義。有關股權的基本內容,包括股權比例、股權歷史變更情況以及實繳出資情況等信息,應予以完全披露。還應看到,股權持有者信息公示是防止股東違反競業限制和不正當競爭的關鍵。提高股權鏈條透明度,可以考慮將股東的有關必要信息尤其是涉及商事交易誠信、公平等的信息予以專門披露。

提高投融資鏈條透明度。現代公司外部治理主要依賴於市場和監管,市場治理功能的發揮主要表現為証券市場資本配置功能、機構投資者的戰略選擇機制和以銀行為代表的債權人治理。顯然,對於大多數非上市公司來說,前兩者很難有效發揮作用。這就需要完善必要的監管手段,特別是提高投融資鏈條透明度,使公司與投資者之間能夠訂立最佳契約。比如,各地可以建立投融資中介平台,按照全透明交易模式要求全面提供融資方的公司信息,以便於投資者作出投資決策,並實現投融資雙方的直接對接。這樣也便於投資方全程參與融資公司的風險控制,打造投融資雙方合作互聯的鏈條關系,進而為中小企業提供安全、透明、高效、靈活的投融資服務。

提高業務鏈條透明度。運用信息技術建立重點業務信息公開系統,提高業務鏈條透明度,不僅有利於防止公司內部可能出現的腐敗與治理低效問題,也有利於促進公司內部民主管理和治理機制良性運轉。考慮到公司業務結果往往難以反映相關活動是否合法合規,因此,公司重點業務信息公開應由結果公開向必要過程乃至全過程公開延伸。當然,並非所有業務都要公開。對於重點業務信息的判斷,可以結合外部利益相關者的信息需求來作出,綜合衡量某項業務信息是否具有披露的必要。此外,還應把握好提高業務鏈條透明度與保護公司商業秘密的合理界限。一方面,真正的商業秘密必須依法予以有效保護﹔另一方面,也要避免以保護商業秘密為由拒絕必要信息披露的行為。可以說,能否把握好信息披露與商業秘密保護的界限,已成為檢驗公司治理現代化水平的一塊試金石。

(作者單位: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30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