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提高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能力

洪向華 楊潤聰

2018年10月23日17:0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原標題:提高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能力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需要中國。在當今世界,任何國家關起門來搞建設都是不能成功的。當前,國內外形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放眼世界,我們面對的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必須全面把握當今世界發展變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既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又持續推動經濟全球化,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不斷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滄桑巨變的40年,也是中國進一步走向世界、為世界貢獻力量的40年。40年來,我們既高度珍惜並堅定不移地維護中國人民經過長期奮斗得來的獨立自主權利,又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始終站在國際大局與國內大局相互聯系的高度審視中國和世界的發展問題,思考和制定中國的發展戰略,堅持獨立自主與參與經濟全球化相結合,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

在我們這樣一個人口眾多的發展中社會主義大國,任何時候都必須把獨立自主、自力更生作為自己發展的根本基點。同時,我們也要深刻認識到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改革開放。面對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的國內外形勢,我們更要繼續堅持獨立自主與參與經濟全球化相結合,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

堅持獨立自主參與全球化是改革開放的重要經驗

——“世界經濟的大海是回避不了的”“中國的對外政策是獨立自主的”

歷史已經証明,對於一個經濟文化相對落后的社會主義國家,隻有在獨立自主的基礎上,才有可能在世界交往與國際競爭中保持獨立性,充分利用人類創造的文明成果來完成現代化的歷史使命。當今時代,全球化已是不可逆轉的客觀事實,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同樣也離不開中國。堅持獨立自主與參與經濟全球化相結合(以下簡稱“兩結合”),是我們黨對改革開放實踐經驗的科學總結。

1979年7月15日,中央正式批准廣東、福建兩省在對外經濟活動中實行特殊政策、靈活措施,邁開了改革開放的歷史性腳步。從開放伊始,我們就堅持獨立自主。1982年,面對美蘇兩極的封鎖與遏制,鄧小平同志提出“中國的對外政策是獨立自主的”“中國的事情要按照中國的情況來辦,要依靠中國人自己的力量來辦。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我們的立足點”。同時,我們黨始終清楚,獨立自主絕不是固步自封。隨著國際分工的進一步發展,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經濟全球化快速推進,世界已經成為一個緊密聯系在一起的整體。鄧小平同志指出:“對外開放具有重要意義,任何一個國家要發展,孤立起來,閉關自守是不可能的,不加強國際交往,不引進發達國家的先進經驗、先進科學技術和資金,是不可能的。”中國的發展隻有同世界發展大趨勢融合起來,順應趨勢,積極參與,才能在國際經濟競爭中發展壯大。

20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興辦深圳、珠海、汕頭、廈門四個經濟特區,利用國外資金、技術、管理經驗來發展社會主義經濟﹔又相繼開放沿海十幾個城市,在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閩東南地區、環渤海地區開辟經濟開放區,批准海南建省並成為經濟特區,逐步形成了“經濟特區——沿海開放城市——沿海經濟開發區——內地”的多層次開放格局。

進入新世紀,我國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相結合,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2001年,我國正式加入世貿組織,中國的對外開放進入新階段。適應經濟全球化和加入世貿組織的新形勢,我國在更大范圍、更廣領域和更高層次上參與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和競爭,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優化資源配置,拓寬發展空間,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在這一過程中,我國始終堅持獨立自主,根據本國情況選擇符合國情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始終以維護我國的獨立和主權為基礎,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們繼續順應經濟全球化的趨勢,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想人為切斷各國經濟的資金流、技術流、產品流、人員流,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因此,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的國內外形勢,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上,要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繼續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今年以來,一些國家舉起貿易保護主義的大旗,倒行逆施,不斷制造貿易摩擦。對此,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保持戰略清醒和定力,堅持獨立自主參與經濟全球化。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馬拉維總統穆塔裡卡時指出,中方願與馬方“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堅持改革開放,堅持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國外最先進的技術、設備我們買不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就必須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就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現在,國際上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我們必須堅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中國要發展,最終要靠自己。”

堅持兩結合是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現實需要

——“要發展壯大,必須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堅持對外開放”

近代史反復印証,落后就要挨打,依靠別人,隻能成為別人的附庸,隻有獨立自主,才能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我們必須獨立自主地匯入世界經濟的大海之中。

世情、國情、黨情決定了我們必須堅持獨立自主開拓前進道路。新中國成立以后,社會主義建設的外部環境並不是始終風平浪靜。即便是改革開放之后,在國際交往中,我國也面臨著諸多責難與挑戰,一些西方國家戴著有色眼鏡看待中國,為我國加入世貿組織設置阻礙,跨國企業在外投資受限。今年以來,某大國政策內顧傾向加重,奉行單邊主義,實施貿易保護,不斷制造貿易摩擦。面對這樣的國際形勢,我們不能隨波逐流、任人宰割,更不能指望別國施恩,幫助中國彌補發展短板,我國的發展最終要靠自己。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也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沒有哪個國家有意願、有能力支撐偌大的中國。中國共產黨是全世界最大的無產階級政黨,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帶領人民建設社會主義國家。黨的性質決定了必須要獨立自主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模式,每個國家的國情是不一樣的,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要堅定道路自信,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國要發展,必須順應時代潮流,推進全球化進程。在經濟全球化時代,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踐告訴我們,要發展壯大,必須主動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堅持對外開放,充分運用人類社會創造的先進科學技術成果和有益管理經驗。”40年來滄桑巨變,中國的發展得益於全球化。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繼續深入參與全球化的進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同沿線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繁榮﹔推動國際經濟、金融、貨幣體系改革,推動建設開放公平的多邊貿易體系……不斷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普惠共贏的方向發展。今天的中國不同往昔,但我們對外開放不會停滯,更不會走回頭路,“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實現更廣互利共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獨立自主與參與全球化二者缺一不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獨立自主是我們黨從中國實際出發、依靠黨和人民力量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必然結論。”而世界經濟是聯動型的,各國間的發展密切相關。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不可能在世界發展的浪潮中獨善其身,必須積極參與、推動全球化進程,“堅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使改革和開放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樹立兩結合意識,不斷增強統籌兩個大局的能力

——“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同時堅決維護我國發展利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善於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利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同時堅決維護我國發展利益。”黨員干部要樹立兩結合意識,增強統籌兩個大局的能力,著力推進改革開放,有效化解各種風險和挑戰,在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中做出新貢獻。

要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統籌兩個大局。必須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

——必須把創新擺在社會發展的核心位置,以創新發展統籌兩個大局,拓展發展新空間,發揮科技創新在全面創新中的引領作用,構建產業新體系,激發發展動力和社會活力,用創新改變中國、改變世界。

——以協調統籌兩個大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各大關系,開創互利互惠深入融合的新格局,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后勁。

——堅持綠色引領,不僅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同時為全球生態安全做出新貢獻。鞏固提升綠色發展優勢,發揮好利用好資源優勢,與世界各國攜手建設生態良好的地球家園。

——以開放統籌兩個大局,推進同有關國家和地區多領域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推進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打造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全面開放新格局。

——發揚共享理念,堅持互利共贏,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堅持共商共建共享,使發展成果不僅僅是惠及中國人民,而是與世界人民共享。

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兩類規則統籌兩個大局。要積極地開拓國內市場,充分挖掘內部潛力,用消費促發展,更多地依靠擴大內需、依靠內生力實現發展。同時,還要積極開拓海外市場,繼續深化與發達國家的交流合作,積極開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交往,增強對拉美、非洲等新興市場開拓力度。

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拓展外貿發展空間,促進國內外市場聯動融合發展。積極參與全球資源配置,立足自身優勢,積極引進國外優質資源,彌補短板,不斷提高我國在全球范圍內配置資源的能力。

有機銜接好國內國際兩類規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當今世界是一個變革的世界,是一個新機遇新挑戰層出不窮的世界,是一個國際體系和國際秩序深度調整的世界,是一個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變化並朝著有利於和平與發展方向變化的世界。”我們要樹立世界眼光,把准時代脈搏,積極地參與國際事務,勇於發出中國聲音,同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作斗爭。利用好國內國際兩類規則,保障外商投資的合法權益,同時推動國際秩序向合理化方向發展,營造公開透明平等競爭的市場環境,推動全球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洪向華 楊潤聰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