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聚焦改革開放四十年 學者齊聚廈門暢談文化軟實力 

2018年10月22日09:2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廈門10月22日電 (記者萬鵬)昨日,第十屆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高層論壇暨第二屆嘉庚論壇在陳嘉庚故裡廈門市舉行。本次論壇以“新時代深化改革開放 新友誼共建‘一帶一路’”為主題,除了大會主旨演講以外,圍繞“新時代新思想與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等議題舉行了三場圓桌論壇。

首場圓桌論壇聚焦“新時代新思想與中國改革開放”

為何要在本次圓桌論壇中設立“新時代新思想與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這一議題,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主任張國祚告訴記者,我們進入了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有三個重要的標志或者說是三個維度。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給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這三個維度非常值得重視。“作為第一場圓桌論壇,新時代新思想與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這一議題的設置在整個論壇中具有統領作用。”張國祚說。

處在一個新的歷史節點,我們應該怎麼看待改革開放?張國祚向記者談到,沒有改革開放四十年的偉大成就,是不會有剛才提及的這三個維度。“中國肯定要繼續改革開放,但是怎麼繼續改革開放,堅持什麼指導思想,這就要堅持新時代的新思想,也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張國祚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針對改革開放這些年我們實踐當中存在的一些問題,提出了解決辦法。這些問題歸根結底起來就是一個社會主要矛盾的問題,就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隻有堅持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革開放才能不斷地健康發展,不斷取得更加偉大的成就。

論壇嘉賓集思廣益:如何讓中國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改革開放四十年,我認為是經濟大發展的同時,文化軟實力得到顯著提升的四十年。”談及本次論壇中設立的關於改革開放的議題,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院長郝立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改革開放這四十年間,有很多經驗我們可以認真地總結,同時,我們也面臨著一些新問題、新挑戰,需要謀劃新發展。郝立新認為,在現有形勢下,特別是我們進入了新時代,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在“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關於文化建設的指導下,要繼續推進文化強國。

在文化強國方面,郝立新向記者指出,我們要繼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核心價值觀為核心內容,以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為根基,以世界的文明成果為借鑒,來促進我們的中國文化或者說社會主義文化的發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強國。“所以,文化強國包含兩個方面,一個是通過文化來提升文化軟實力,同時把我們國家建成文化上的強國。”郝立新說,本次論壇上海內外華人華僑聚集一堂,暢談怎麼講好中國故事,讓中國文化更好地走出去,提出了很多的真知灼見。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