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對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思想的豐富和發展

新知新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體現引領時代發展的使命擔當

童  萍

2018年10月22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並強調我們要站在世界歷史的高度審視當今世界發展趨勢和面臨的重大問題,“同各國人民一道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世界建設得更加美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習近平同志以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歷史的思想為基礎,把世界歷史思想的理論邏輯和人類社會發展的實踐邏輯相結合提出的重大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彰顯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敢於直面時代問題的勇氣、勇於引領時代發展的使命擔當,是對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思想的豐富和發展。

作為揭示歷史發展規律的世界歷史思想最早是由黑格爾提出的。馬克思批判地吸收了黑格爾的世界歷史思想,並以唯物史觀為基礎,形成科學的世界歷史思想。在馬克思看來,第一,各民族的原始封閉狀態由於日益完善的生產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間的分工消滅得越是徹底,歷史也就越是成為世界歷史。歷史向世界歷史轉變不是“自我意識”、宇宙精神或者某個形而上學怪影的某種純粹的抽象行動,而是完全物質的、可以通過經驗証明的行動。第二,馬克思從人的物質生產實踐出發,認為歷史向世界歷史轉變的根本動力是社會基本矛盾的辯証運動,即社會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的矛盾運動。第三,世界歷史的最終理論指向是人的自由和解放。人的發展是歷史發展的核心。世界歷史思想的價值旨趣是實現個體的人和全人類的徹底自由和解放。正如馬克思所說:“無產階級隻有在世界歷史意義上才能存在,就像共產主義——它的事業——隻有作為‘世界歷史性的’存在才有可能實現一樣。”總之,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思想是唯物史觀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我們觀察當代世界提供了一個有效的哲學框架和解釋思路。

當今時代,人類交往的世界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深入、更廣泛,各國相互聯系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代都更頻繁、更緊密。正是在對“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怎樣建設這個世界”的深刻思考中,習近平同志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強調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系,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容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主張各個國家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從而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這就要求摒棄價值獨斷和話語霸權,注重平等交流和文明互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摒棄價值獨斷和話語霸權這種“中心主義”思維。各個國家應根據自己的歷史文化傳統和國情自主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不同國家和民族既有特殊價值,又有人類共同價值。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既是一種價值追求,又是一種現實行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僅表達了多元文明和諧共生的崇高理想,更蘊含著為了達到這種崇高理想的實踐追求。作為一種實踐追求,中國順應時代發展大勢,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以實際行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比如,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積極參與氣候變化國際合作、進一步擴大開放等,都表明中國正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去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作者為北京市委黨校哲學教研部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2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