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制度何以管用

2018年10月19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充分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符合中國國情、高效管用。中國制度為什麼管用?主要在於中國制度具有明顯的優勢、韌性、活力和潛能。習近平同志指出,“今天,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大歷史任務,就是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為人民幸福安康、為社會和諧穩定、為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備、更穩定、更管用的制度體系。”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過程,也是中國制度的優勢、韌性、活力和潛能不斷增強和發揮的過程。本版圍繞這一話題進行闡釋。

——編者  

保証中國制度高效管用

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制度優勢

李  冉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領導人民取得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輝煌成就。實踐証明,堅持和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制度優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以下簡稱中國制度)充分發揮功能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開拓前進的根本保証。

指明正確前進方向。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開辟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徹底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總攬全局、舉旗定向,為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明了前進方向。在實踐中,我們黨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制度,把黨的領導提高到社會主義本質層面,既強調黨是領導一切的、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又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韌勁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我國實現68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教育事業全面發展,城鎮新增就業年均達到1300萬人以上,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我們黨正確把握時代前進方向,聆聽時代聲音、回應時代呼喚,科學判斷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著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在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良性互動中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樹立起引領時代前進的偉大旗幟。

作出科學頂層設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離不開科學的頂層設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整體性、系統性、協調性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繁榮發展。我們黨將改革開放作為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鍵一招,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先后召開38次會議,出台1500多項改革舉措﹔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擴大對外開放,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與相關國家共建“一帶一路”,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我們黨一以貫之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並將其與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高度統一起來,深刻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有機統一、緊密相連的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

凝聚強大發展合力。應當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必須充分發揮我們黨凝心聚力的優勢,凝聚起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強大合力。其中,特別重要的是凝聚起以下三個方面的合力:一是接續奮斗的歷史合力。我們黨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堅持一張藍圖干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通過完成一個又一個階段性使命任務,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凝聚起接續奮斗的歷史合力。二是集中統一的政治合力。在國家治理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保証人民當家作主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使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有事情大家商量著辦,有困難大家共同解決,以強有力的政治合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開拓前進。三是聚沙成塔的人民合力。我們黨堅定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用最大公約數匯聚精神,用最大同心圓鑄就夢想,讓每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把人民團結起來、組織起來,依靠民心民智民力克服困難、開拓前進,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向前發展。

(作者為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常務副院長、教授)

既保持穩定性連續性又不斷改革創新

強化自我完善的制度韌性

劉  軍

中國制度之所以管用,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它具有自我完善的制度韌性。由於具有自我完善的制度韌性,中國制度既能保持穩定性與連續性,又能不斷改革創新,從而保証我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一以貫之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改革開放40年來,伴隨中國制度發展,自我完善的制度韌性也在不斷顯現和增強。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好的傳統必須保留,但要根據新的情況來確定新的政策。我們的根本制度,社會主義制度,社會主義公有制,是不能動搖的。”在改革開放進程中,自我完善的制度韌性的一個生動體現,就是正確認識和有效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改革的目的在於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推進中國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但在改革發展進程中,也會不斷出現風險和挑戰,因此必須保持制度的穩定性與連續性,保持戰略定力,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系,大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制度自我完善的韌性得到進一步增強,彰顯出強大治理效能。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面對改革發展穩定重任,中國制度能夠充分發揮效用的一個根本原因就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改革創新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改變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使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得到全面加強,從根本上扭轉了過去一個時期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的局面,有力提升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定力和能力顯著提高。正是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才使得各項改革事業有了統籌協調的主心骨,社會共識得到最廣泛的凝聚,各項改革決策部署得以高效率高質量落地見效。這也為強化中國制度自我完善的韌性提供了堅強保証。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套制度體系是否管用,人民群眾最有發言權。在國家治理中,人民群眾的需求就是制度改革創新的方向。強化自我完善的制度韌性,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緊緊依靠人民群眾。進入新時代,黨中央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入手,推動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實施,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持續改善。2012年至2017年,精准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易地扶貧搬遷830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3.1%。我國已織就當今世界最大的社會保障網,社會養老保險覆蓋9億多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13.5億人。棚戶區住房改造2600多萬套,農村危房改造1700多萬戶,上億人喜遷新居。這一系列實實在在的惠民舉措,使人民群眾投身改革發展事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大大增強,也強化了中國制度自我完善的韌性。

堅持全面深化改革。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也是強化自我完善的制度韌性的必由之路。40年來,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未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同樣要靠全面深化改革,始終不渝地走改革開放之路。全面深化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強化自我完善的制度韌性永無止境。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國國家治理體系需要改進和完善,但怎麼改、怎麼完善,我們要有主張、有定力。”進入新時代,黨中央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確方向,在涉及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等根本性問題上,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改什麼、不改什麼的問題進一步明確。在此基礎上,注重在國有企業改革、科技體制改革、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等方面集中攻堅,打出一整套改革“組合拳”,一大批重要改革壓茬推進,改革整體效應充分釋放,有力強化了中國制度自我完善的韌性,充分証明了中國制度是符合中國實際、高效管用的制度。

(作者為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有效激勵和保障創新創造

讓制度活力充分迸發

於  方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位,最近幾年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30%以上,而且內生動力強勁、發展勢頭良好。這充分說明中國制度具有旺盛活力,能夠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具體分析,讓中國制度活力充分迸發可從以下幾個方面來理解。

增強黨的創造力。我們黨是中國制度建立、發展、完善的領導者和推動者。黨具有強大活力和創造力,才能激發全社會的創造力,增強中國制度的活力。作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我們黨本身就富有活力和創造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努力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堅持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堅持把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統一起來,以解放思想引領改革,以改革增強制度活力,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中國制度的優越性更加充分地體現出來。同時,我們黨不斷加強自身制度建設,積極發展黨內民主,大力增強黨的創造力。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制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不斷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強調我國憲法必須隨著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發展而不斷完善發展,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決定》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著力破除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中存在的障礙和弊端,積極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等等。這些重大舉措使中國制度在推動改革、促進發展、保持穩定、實現中國夢進程中更具活力、更為管用。

激發人民主體活力。唯物史觀認為,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中國制度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能夠充分激發人民主體活力。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在各領域各方面取得的優異成績,都離不開人民群眾貢獻的聰明才智、付出的辛勞汗水。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奮斗目標。我們黨推動各項事業改革發展、制定各項制度措施,均傾聽人民呼聲、汲取人民智慧,充分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同時,將人民群眾滿意度作為檢驗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堅持人民群眾擁護什麼就堅持什麼、期盼什麼就做好什麼、反對什麼就糾正什麼,最大程度激發和匯聚人民主體活力,讓中國制度更具活力、更為管用,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釋放創新驅動力。習近平同志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中國制度之所以能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它能源源不斷地釋放創新驅動力。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全國人民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和其他各方面創新,把改革創新貫穿於黨和國家全部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將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堅持以全面深化改革激發創新活力,加快健全國家創新體系,堅決破除制約創新的制度機制障礙,讓一切創新源泉充分涌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堅持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方針,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步伐,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創新型、復合型、應用型人才,我國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當前,我國已進入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並聯發展、疊加發展的關鍵時期,這給自主創新帶來更加廣闊的空間、提供前所未有的動力。新時代,中國制度的創新活力必將進一步彰顯,中國制度釋放的創新驅動力必將更加強勁。

(作者為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分中心研究員)

適應各領域各方面快速發展變化的要求

不斷發掘和增強制度潛能

劉煥明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實現新的躍升,創造了大型經濟體長期保持快速發展的世界奇跡。這有力証明中國制度是高效管用的。中國制度之所以高效管用,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它具有巨大潛能,能夠適應各領域各方面快速發展變化的要求,並為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和根本保障。這可以從不斷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推進更廣泛更充分更健全的人民民主、培養和選拔優秀人才等方面進行分析。

推動經濟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改革開放以來,從商品物資短缺到220多種工農業產品產量位居世界首位,從注重做大規模到注重提高質量效益,從跟隨發展到局部領先、部分超越,我國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高的過程也是中國制度潛能不斷釋放的過程。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和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努力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著力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為我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在實踐中,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著力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著力加快建設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的產業體系,著力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經濟體制,等等。可以說,中國經濟不斷躍上新台階、實現新變革、具有旺盛生機活力,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中國制度潛能的不斷發掘和增強。

推進更廣泛更充分更健全的人民民主。人民是推動社會歷史發展的主體和根本動力。中國制度具有巨大潛能,從根本上源於它能夠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切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進入新時代,進一步發掘和增強中國制度潛能,就要不斷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推進更廣泛更充分更健全的人民民主。我們黨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大力發展適合我國國情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發展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經過不懈努力,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這一人民民主的真諦逐漸深入人心,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得到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民主形式更加豐富,民主渠道不斷拓展,民主內涵日益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保障越來越健全,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和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被不斷激發出來,匯聚成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源源不斷地培養和選拔優秀人才。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中國制度之所以能在不斷完善和發展中有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形成了完備的人才培養、引進和使用體制機制,能夠源源不斷地培養和選拔優秀人才。為推動我國由人力資源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邁進,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著力推動人才強國戰略與其他發展戰略深度融合,努力實現人才政策同科技政策、產業政策、社會政策無縫對接,充分發揮人才作為第一資源的引領和支撐作用。為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向縱深發展,2016年中央印發《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先后出台多份配套改革文件,各省區市也陸續推出一系列相關實施意見。同時,積極完善政策,大力引進人才。全面深化人才培養、評價、流動、引進、使用、分配和激勵等各方面改革,努力營造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環境,使各類人才的創造活力競相迸發、聰明才智充分涌流,為我國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人才支撐。

(作者為江南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9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姜萍萍)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