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科學回答“人類社會向何處去”的重大時代之問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0月18日08:14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科學回答“人類社會向何處去” 的重大時代之問

任何科學思想都是對時代重大問題的科學回答。人類所處時代的本質特征和世界發展的基本格局,形成了人類共同面對的重大基本問題,直接決定著人類生存的現狀和未來發展趨勢。那麼,當今人類處於什麼樣的時代,這個時代的本質和階段性特征是什麼,當今世界的基本格局是怎樣的,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有哪些,解決人類問題的出路何在,等等,這些問題也是“人類社會向何處去”的重大時代之問。習近平總書記以深刻的哲學思維、寬厚的人類情懷、強烈的時代意識和鮮明的問題導向,對這些重大問題作出科學回答,深刻揭示當今時代本質及其必然趨勢,提出了一系列關乎世界發展和人類命運的重大理論觀點,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對時代本質、時代特征、世界格局的深度思考

科學准確地把握時代的本質,是解釋和回答重大時代問題的前提。對此,習近平總書記作出明確判斷:“盡管我們所處的時代同馬克思所處的時代相比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但從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的大視野來看,我們依然處在馬克思主義所指明的歷史時代。”這段話言簡意賅地告訴我們,從本質上講,資本主義固有的基本矛盾並沒有改變,人類歷史發展的總趨勢並沒有改變,資本主義社會的不合理現狀以及人類擺脫這種不合理現狀的追求沒有改變,資本主義危機的階段性爆發亦是必然之事。這是我們判斷當今世界特征及其發展趨勢的根本出發點。

雖然時代本質沒有發生根本改變,但是當今時代同過去相比已經發生了深刻變化,呈現出了許多新的階段性特征。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和科技創新的突飛猛進,推動了社會生產力的迅猛發展,社會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都發生了變化。一方面,資本主義雖然仍保持著一定的生命力,但資本主義國家內部兩極分化、政黨傾軋的程度不斷加深,社會治理、政治民主等日益陷入困頓,資本主義國家之間的矛盾不斷加深,資本主義轉嫁危機的方式發生重大改變。另一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也因此越來越成為西方敵對勢力圍攻打壓的對象。

時代本質及其階段性特征直接影響著當今世界的基本格局。資本主義的固有矛盾所造成的兩極分化,日益從資本主義內部向全世界蔓延,憑借著經濟政治軍事技術等方面優勢,資本主義列強在全球范圍建立起有利於自己掠奪資源、攫取剩余價值的國際經濟政治秩序,致使世界范圍內富者愈富、貧者愈窮的全球分化日益嚴重。不少二戰后獲得獨立的新興國家,或者淪為資本主義強國的依附者難以獨立發展,或者為了捍衛主權而遭到制裁陷入了困頓,或者在某些資本主義國家的干擾和打擊下陷入混亂,甚至政權顛覆、國家分裂。在資本主義強國控制下的世界經濟政治秩序中,世界經濟增長動能嚴重不足,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屢屢發生,恐怖主義、網絡安全、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這種嚴重不合理的世界格局和經濟政治秩序,越來越遭到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反對而難以繼續。世界多極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各國相互聯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國際力量對比更趨平衡,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由此,舊的世界秩序終將被打破,新的世界秩序必將得到建構,世界進入了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重要歷史時期。

對“人類社會向何處去”重大時代之問的深度回答

習近平總書記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以宏大的全球視野和戰略思維,為解決當代世界重大問題提出了一系列飽含中國智慧的思想觀點和行動方案。

明確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隨著時代的發展,打破舊的國際秩序勢在必行,加強全球治理、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已是大勢所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明確提出“中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支持聯合國發揮積極作用,支持擴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表達了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的信心和意志。

明確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思想。隨著全球化的深入發展,各國人民緊密相連,不同文明相互交織。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但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世界經濟態勢持續疲軟,國家內部以及國家之間兩極差異繼續擴大,傳統安全威脅未消除、非傳統安全威脅又產生,各種世界性難題此起彼伏,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日漸增多。在這樣的情況下,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解決全球性難題,更不可能退回閉關鎖國的封閉狀態。基於這種情況,黨的十九大報告呼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明確提出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但是,近些年來,生態環境持續惡化、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造成的世界經濟疲態仍未擺脫等問題被某些人歸結為經濟全球化的惡果,於是反全球化的呼聲不絕於耳,逆全球化的浪潮難以平息。事實上,這些問題的出現並不是由經濟全球化本身造成的。在此背景下,全面准確地、辯証地看待經濟全球化,在發揮其合理性的同時避免其危害性,成為一個十分重要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經濟全球化確實帶來了新問題,但我們不能就此把經濟全球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面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正確的選擇是,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引導好經濟全球化走向”。

明確提出堅持正確義利觀的外交理念。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涉及國際關系和外交問題時多次講到義利觀問題,強調要堅持正確義利觀,做到義利兼顧,要講信義、重情義、揚正義、樹道義。希望全世界共同發展,恪守互利共贏原則,不搞我贏你輸,實現雙贏。堅持正確義利觀的外交理念,展現了負責任的社會主義大國的外交擔當和中國外交的獨立自主性,明確了社會主義的制度要求和國際主義的精神內涵,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在處理國際關系上對辯証法科學運用的具體體現。

明確提出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

明確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積極推進國際合作,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尋找更多利益交匯點,調動沿線國家積極性,既彰顯中國堅持和平發展的決心,又與沿線國家實現利益共贏、優勢互補。

彰顯新思想的深刻內涵和世界意義

對“人類社會向何處去”這個重大時代之問的深度剖析和系統闡述,既是對重大現實問題的科學解答,也是對歷史發展規律的深度把握,既具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和實踐合理性,也具有深邃的哲學探索性和巨大的理論創造性,既看到了當今時代的階段性特征和世界格局的變化態勢,更抓住了當今時代的本質內涵及其發展趨勢,從而提出了既符合人類共同願望、又符合歷史發展規律的創新性理論觀點和行動方案。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既牢牢立足中國實際,又放眼全球視野,既堅定維護中國的核心利益,又推動世界的共同發展,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又為世界人民謀發展,既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進步事業作貢獻,具有重大的世界歷史意義,把21世紀馬克思主義推進到了新的高度和深度,開辟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執筆:金民卿)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