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縱橫:隻言片語中的清白家風

單士兵  侯金亮

2018年10月1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最近,重慶一副縣長與干部兒子的微信聊天記錄,在網上傳開,引起強烈反響,感動了很多人。

這對干部父子的聊天,沒有宏大敘事,沒有追求名利,隻有日常生活和工作感想,隻言片語,卻令人們動容。本來,微信記錄是隱私的,不經意間公開后,就成為一面鏡子,反映了干部家庭可貴的朴素情感和公仆情懷,體現了黨員干部“從細小處見信仰,從細小處見忠誠,從細小處見擔當”。

人是感情動物,黨員干部家庭要講求親情倫理,也要重視家風家傳,要在家庭成員長期共同生活中,相互影響,並形成一種共同理想、志趣、信仰。當兒子楊驊對工作有困惑時,父親楊志剛說,“也沒人瞧不起”“更能鍛煉人”“是好事”。這些開導和引導,是父親對兒子工作的價值判斷和勉勵鼓勁。楊驊不幸去世后,在追悼會上,95歲的奶奶拉著孫媳婦的手說:“你要堅強,大孫子是為公家走的,光榮!”這一家的朴素倫理和家國情懷,正是良好家風的生動體現。

良好家風,能夠培育正確的價值觀,也能涵養優良的政風。古往今來,大凡留下美名的清官廉吏,其家風也讓后人“仰之彌高”。注重家庭、注重家風、注重家教,一直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從周恩來總理的“十條家規”,到湖北老領導沈因洛對家人的“一寸不讓”﹔從焦裕祿“不能搞特殊”的焦門家風,到楊善洲對家人的“苛刻”教育,他們留下了動人的家風故事,也鋪展了“干部家風”的鮮明底色。黨員干部要把家風建設作為作風建設重要內容,從自身做起,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讓自己和家人的一言一行經得起審視。

用生命踐行承諾的楊驊走了,但他的質朴情懷值得傳承和弘揚。對於黨員干部來說,一方面要涵養良好家風,在日常生活中重言傳、重身教,在思想深處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觀念,在靈魂深處根植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另一方面要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著手,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破除過程中的中梗阻,充分保障群眾權益、千方百計為他們保駕護航,真正把群眾事當作自家事。

我們應當把這對父子的聊天記錄視為一面鏡子,從那些隻言片語中感受涓滴細流浸潤人心的力量,不斷用行動錘煉個人品德、書寫家庭美德、遵守職業道德、弘揚社會公德。

(摘編自10月16日《重慶日報》,原題為《干部父子的聊天記錄是一面鏡子》)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8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