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給大眾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徐  川

2018年10月18日07: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不僅僅是在物質生活層面,精神層面也同樣重要,理想信念的傳播並不是僅限於黨員干部,更需要面對廣大群眾。給大眾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有助於“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有助於“統一思想,凝聚共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以群眾喜聞樂見、便於參加的形式和方法開展工作。在新媒體時代,信息獲得渠道多元化,傳統媒體受到沖擊。在新形勢下,宣傳工作需要創新理念,更新內容,優化形式,注重方式,增強針對性和有效性,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的傳播趨勢。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品牌欄目《百家講壇》近期開辟《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特別節目,用日常的語言,生動的案例,感人的故事,講述深刻的道理,把理論“落細落小”,讓思想“綿綿用力”。

講述,是宣傳教育的一種重要形式,話淺而理深,形活而神聚,容易被大眾所接受。講述一方面是用類似於面對面交談的通俗語言,來解釋、說明道理,另一方面又要遵循原意,不另起爐灶。講述的形式可以靈活多樣,而內容務必遵循原意,可發揮而不可偏離,可豐富枝葉而不可變其根本。運用講述方式,精准解讀思想內涵,對於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論和實踐創新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從方法的維度看,要講述而不是論述。論述是指理論性的描述,指敘述和分析。思想的傳播需要有學理作為支撐,也需要體系化的理論研究,但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出發點不是教育者的一廂情願,而是受教育者的實際需求,思想政治工作不僅是黨內的教育學習工作,也是面向社會的群眾工作,因此宣講工作需要注意增強自身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並不是每個受教育的對象都是思想政治教育專業的科班選手,並不是每個受教育的對象都具備教育者的學科背景和研究深度,如果把講述變成了論述,那就是變成了做一場學術報告,陽春白雪,和者必寡,起不到教育大眾的作用。這就要求宣講者不僅要對宣講的內容和精神有著精准的把握,還需要做到自身弄懂弄通,用生動的語言,通俗的描述和形象的修辭把深奧的理論表述出來。

從實踐的維度看,要講述而不是轉述。轉述,就是指把別人說的話說給另外的人,過程當中少有思考,不經加工,類似於表述上的復制粘貼。這不僅是一種行動上的慵懶,更是一種態度上的弛惰。比如,在宣傳學習中央文件的時候如果只是照本宣科,不做解釋,不講背景,不做凝練,往往隻會讓念的人口干舌燥,聽的人雲裡霧裡。除了能力上的“不能發揮”,還有態度上的“不敢發揮”,出現“以發帶學”和“以文件落實文件”的現象,雖然說很“安全”,不會誤解誤讀,但是失去了學習宣講的本來目的,也喪失了應有的擔當。不敢抓、不想抓、不會抓以及抓不好、抓不准、抓不住,表面上看是辦事不力、水平不夠、方法不多,究其根本,是因為缺乏學習的主動性,缺乏對於學習宣講重要性的深刻理解。思想政治工作是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黨中央歷來也高度重視,學習宣講要有主動性,要充分認識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要從筆頭到口頭,從理論到實踐,把手頭的工作和學習宣講有機結合起來,同頻共振,相互促進。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學習的方法有很多種,途徑有很多條,做好講述工作就是一個重要的環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百家講壇》的《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特別節目,作為一個貼近大眾的講述示范,從“習近平用典”的角度出發,深入剖析,精確講解,做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落細落小”,也做到了宣傳效果的“走心入心”,為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一條新的實踐路徑。

我們必須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這一復興道路並不平坦,需要應對世界格局變化而帶來的種種坎坷和挑戰。這就需要全國上下能夠做到統一思想,統一認識,堅持正確的方向,保持積極向上的思想主流,保持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高度認可和強大信心。這就需要充分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凝心聚力,帶領全國人民攻堅克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我們有信心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全世界最注重理論指導和理論建設的政黨,共產黨人從來不屑於隱藏自己的立場和觀點,共產黨人的立場就是人民的立場,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幸福、民族復興這一偉大工程的踐行必須有先進的、科學的理論作為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雖然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存在,雖然與世界一流水平還有不小的差距,但是近些年來,我國的社會主義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昭示著偉大的力量。經濟建設成績斐然,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高科技領域不斷突破,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我們在各方面所取得的舉世矚目的成就都在於我們“舉對了旗,走對了路”,這也更加堅定了我們行穩致遠的信心。

我們有路徑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路徑是連接教育內容和教育對象的重要橋梁,是把教育理論轉化為教育成果的必經之路,是思政工作實踐有效性的保障。“磨刀不誤砍柴工”,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開展務必加強工作方法的研究和推廣運用。積極從實踐中提煉工作理論,積極尋求工作理論指導實踐的方式和渠道,從“時效”和“實效”的兩個維度去考量,倒逼工作方法的創新,利用受眾聽得懂、願意聽的方式進行“潤物細無聲”的宣講。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開展務必加強平台的搭建和運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百家講壇》積極搭建平台,利用節目多年積累起來的口碑和影響力,積極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講述活動,是增強思想政治教育實效性的有益探索,有助於推動以生動形象的方式講述思想政治理論的新實踐。

(作者為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8日 06 版)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