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黨建政治

切實把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

張國嵐 趙巍

2018年10月17日13:14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切實把從嚴治黨要求落到實處

全面從嚴治黨,是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重要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完成偉大事業必須靠黨的領導,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裝再出發,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把總書記要求落到實處,各級黨組織及廣大領導干部必須切實履行好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以實際行動推動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增強“四個意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是有機統一整體。增強“四個意識”目的是確保全黨方向和立場堅定正確,確保局部和整體協調一致,確保團結和集中統一,確保隊伍整齊有力。增強“四個意識”不能隻停留在口頭表態上,要切實落實到具體行動上。全黨同志必須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令行禁止。要自覺遵守黨章,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約束。

壓實各級責任。責任清則方向明,壓力實則工作硬。層層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一是要抓住“牛鼻子”,增強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的主體責任意識。各級黨組織要始終把政治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堅決負起管黨治黨的主責、首責、總責。各級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抓好從嚴治黨是本職、不抓從嚴治黨是失職的觀念,以身作則、以上率下,發揮好示范標杆作用,以高度政治自覺把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落到實處。二是要層層壓實、細化分解責任。要明確各級黨組織的主體責任及相關要求,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細化具體職責、完善相關制度。壓緊壓實“兩個責任”,將“兩個責任”細化分解,落實到部門、個人,貫穿於各項工作、體現於各項措施之中,確保工作有人抓、問題有人管、責任有人擔。

加強基層組織建設。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得到貫徹落實的基礎。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表現、基層黨員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著人民群眾對黨的認知和評價。基層黨組織應切實擔負起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要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隊伍建設,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著力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要擴大黨內基層民主,暢通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監督黨的組織和干部、向上級黨組織提出意見和建議的渠道。不斷推進黨的基層組織在區域化黨建、服務型黨組織、學習型黨組織等方面的探索,通過組織形式、工作方式、活動載體等方面的創新,真正發揮好基層黨組織在廣泛聯系群眾、領導推進基層社會治理中的作用,讓基層黨組織成為更加堅強的戰斗堡壘,讓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更加緊密。

提高黨員素質和能力。黨的十九大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發出了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的動員令。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關鍵是全面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的素質和能力。全黨同志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學習,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進工作,增強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的自覺性。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勇於改革創新、攻堅克難,不斷銳意進取、擔當作為。要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群眾生動鮮活的生產生活實踐中探尋打開工作局面的鑰匙,不斷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本領與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業績。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治。要真管真治,強化紀律和規矩。要重點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通過構建一套科學有效的制度體系,做到用科學的制度管人、用有效的制度管事,確立規矩准則、明確規矩指向、預設規矩紅線。全面從嚴治黨,要害在嚴。要嚴管嚴治,把嚴紀律守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世間事,做於細,成於嚴。”黨的紀律和規矩是不可逾越的紅線,要織密和扎牢黨紀黨規的籠子,始終保持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徹到管黨治黨全過程、落實到黨的建設各方面,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實管實嚴、長管長嚴,讓紀律和規矩成為“帶電高壓線”。對共產黨人來講,嚴守黨的紀律與規矩是一種責任,是一種使命,要把紀律規矩變成一種信仰、信念,變成一種生活方式,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責編:呂騰龍、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