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重要評論

湖南日報評論員:從“平”語中領悟齊家之道

宋榮軍

2018年10月17日17:28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從“平”語中領悟齊家之道

10月11日晚間,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百家講壇》特別節目《平“語”近人——習近平總書記用典》第四集《國之本在家》,這一期節目的主題是“關注家風”。節目從重視家庭、重視家教、重視家風三個方面闡釋了“國之本在家”的思想,體現了習總書記對家庭建設的重視,闡釋了家庭和國家之間的密切關系。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家風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國家的“家”。黨員干部的家風,實質是黨員干部個人作風的折射和延伸,透過家風能從一個側面反映出黨員干部的精神境界和思想覺悟。在近期查處的一些大案要案中不難發現,腐敗分子的違紀違法行為滲透著“家族腐敗”的因素。“家風壞,腐敗現”,說的就是這一現象。對黨員干部來說,家風關系的不僅是一身之進退、一家之榮辱,更關系到黨風、政風、國風,影響著改革發展的成色。

“家和萬事興。國家富強,民族復興,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千家萬戶都好,國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尤其對黨員干部而言,隻有時刻牢記總書記的叮囑,在家庭中以良好的言行感染、帶動家庭成員共同奮發向上,才能引導全社會形成好風氣,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建功立業。

“家風是一個家庭的精神內核,也是一個社會的價值縮影。良好家風和家庭美德正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現實生活中的直觀體現。”良好的家風是國運恆昌的精神根基,在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今天,涵養好家風、弘揚好家風,無疑是黨風向好、社風民風向善的最好催化劑。黨員干部作為社會主義事業的中堅,其言行舉止對於國家來說不容忽視。故此,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廉潔從政意識,把言教和身教、育人和律己統一起來,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家風。

歷史和實踐一再表明,修身、齊家、治國休戚相關,齊家之道事關國運興衰。每一名黨員干部應該從“平”語中領悟齊家之道,涵養好家風,助力中國夢。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