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重要評論

以決戰決勝之勢 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

——寫在第5個全國“扶貧日”

2018年10月17日17:10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以決戰決勝之勢 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

以決戰決勝之勢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

——寫在第5個全國“扶貧日”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杜家毫

省委副書記、省人民政府省長 許達哲

(2018年10月17日)

今天是第5個全國“扶貧日”暨第26個國際消除貧困日。過去五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省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全省共減少農村貧困人口55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3.43%下降到3.86%﹔僅2017年就有139.5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2695個貧困村脫貧出列,12個貧困縣順利摘帽。同時也要看到,在今后兩年多時間裡,我們要完成37個貧困縣、3209個貧困村、216萬貧困人口脫貧摘帽,任務還很艱巨繁重。行百裡者半九十。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扎實的工作作風,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堅定信心、頑強奮斗,萬眾一心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全省各級各部門務必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使命感,咬定目標、明確責任,盡銳出戰、頑強奮斗,以決戰決勝之勢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最根本最重要的是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的重要論述。這一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指引脫貧攻堅實踐的有力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動指南。這些年,湖南減貧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其實質就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重要論述的成功實踐﹔工作中存在這樣那樣的短板和差距,深層次原因還是在學習貫徹上存在偏差、溫差、落差的問題。要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經常對表對標,及時校正偏差,努力學出樹牢“四個意識”、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站位來,悟出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的思路舉措來,做出“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的顯著成效來。

脫貧攻堅,加強黨的領導是根本。全面壓實“省負總責、市縣落實、鄉村實施、合力攻堅”責任制,堅持“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形成“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生動局面。脫貧攻堅是層層簽了責任書、立了軍令狀的。打好這場硬仗,就要像戰爭年代打仗一樣,拿出戰斗的姿態和精神來。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是全省脫貧攻堅工作第一責任人,重在統攬全局負總責﹔市級主要領導承擔轄區領導責任,發揮督戰促戰作用﹔縣級黨政一把手是“一線總指揮”,指揮好攻堅戰役作戰﹔鄉鎮黨委書記鄉鎮長是“主攻隊長”,發揮沖鋒陷陣作用﹔村支部書記包括第一書記具體抓好到戶到人政策落實落細,確保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同時,強化各級黨委、政府組成部門負責同志作為本單位本系統脫貧攻堅第一責任人責任,扎實抓好中央和省委制定的本系統扶貧政策落實落地。抓好黨建促脫貧攻堅,是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重要經驗。全面加強以村黨組織為核心的村級組織配套建設,選好配強村級領導班子,派強用好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真正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帶領群眾致富的堅強戰斗堡壘。

脫貧攻堅推進到當今階段,提高質量是核心要求。要緊扣“兩個確保”“兩不愁三保障”目標標准,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和湖南省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實施意見,按照“六個精准”“五個一批”的基本思路,用心用情、精准精細做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生態扶貧、健康扶貧、兜底扶貧等重點工作,不折不扣抓好政策執行落實,確保抓到點子上、落在關鍵處。脫貧攻堅的過程實際上也是解決突出問題的過程,問題的解決直接關系到“打贏”的進度、“打好”的質量。強化問題導向,著力抓好中央巡視、國務院督查發現交辦的貧困對象不夠精准、政策執行有偏差、資金監管不到位、扶貧產業可持續發展能力不夠強、一些干部作風不扎實,以及有的地方存在的“壘大戶”“造盆景”等問題整改,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被脫貧”。瞄准現行扶貧標准下的貧困人口,聚焦深度貧困地區,進一步深化因村因戶因人分類施策,既要集中力量攻克“貧中之貧、困中之困、堅中之堅”,又要防止引發貧困人口和非貧困人口、一般貧困地區和深度貧困地區之間的攀比。統籌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以實施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鞏固脫貧成果,提升群眾整體滿意度。

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作風建設攸關脫貧攻堅成敗。脫貧攻堅中出現的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實質上都是作風問題。作風問題的背后,是人的問題,是干部的問題。要以開展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活動為契機,引導全省各級干部扑下身子抓扶貧、改進作風促落實,減少會議、減少文件、減少填表,把工作重心沉到村、沉到戶、沉到人,以作風攻堅促進脫貧攻堅。嚴格考核評估,倒逼各級各部門落實脫貧攻堅工作責任,把求真務實的導向立起來,把真抓實干的規矩嚴起來,確保脫貧結果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從嚴監督執紀問責,著力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不擔當不作為等作風問題,堅決查處扶貧領域貪污挪用、截留私分、虛報冒領、強佔掠奪、優親厚友等腐敗問題。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保護好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振干部的精氣神。

貧困群眾是脫貧攻堅的對象,更是擺脫貧困的主體。如果不能把貧困群眾充分發動起來,扶貧就只是治標不治本,脫貧成果也就難以持久鞏固。要加強制度設計,多採取以工代賑、生產獎補、勞務補助等方式,組織動員貧困群眾參與幫扶項目實施,擴大貧困群眾在項目各個環節的參與程度,防止“政策養懶漢”。加強教育引導,繼續抓好脫貧攻堅“群英譜”“光榮榜”,採取“四扶四建”“星級評比”等方式,幫助貧困群眾轉變思想觀念,引導貧困群眾向身邊人身邊事學習,變“要我脫貧”為“我要脫貧”,靠自己的努力實現脫貧。脫貧攻堅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善於利用新媒體等多種渠道加強宣傳報道,做好脫貧攻堅政策宣講解讀,展示脫貧攻堅實踐成效,引導社會各界更加關注支持脫貧攻堅,通過愛心捐贈、結對幫扶和公益消費等多種形式參與脫貧攻堅。

脫貧攻堅是一場必須打贏的硬戰,是歷史賦予我們這一代人的神聖使命。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敢教日月換新天”的氣概、“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勁頭,堅定信心、真抓實干,攻堅克難、頑強奮斗,堅決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加快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

(責編:呂騰龍、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